A Time of Challenge for American Democracy

<--

美國民主的挑戰時刻

川普總統是美國政壇罕見的素人,更是百年難遇的政治狂人。四年來他對美國方方面面衝擊,直如一枚核彈。

論個人作風,他講話信口開河,從不在乎證據。他做事隨心所欲,常不依規則或傳統。遇到批評,他直斥fake news(假新聞)後就繼續我行我素。

對外政策他只看到「點」,沒有「線」更沒有「面」的思考,所以政策經常前後不連結,左右不協調。在多次盟國民調中,他的可信度竟常低於習近平。

國內情形更難堪。四年前他當選的總票數原本就不及對手希拉蕊柯林頓。上任後更積極沿著種族、宗教、城鄉、黨派的界線反覆切割美國的多元社會,以致國內裂痕加深,非左即右,非藍(民主黨)即紅(共和黨)。中產階級也全面弱化,富者愈富、窮者愈窮。大公司愈來愈大,最能創造就業的中小企業愈來愈少。

最令人擔心的,是當前政治的暴力傾向。美國原本就是槍枝最氾濫的國家,三億三的人口竟擁有二億七的槍枝。過去政客爭辯要不要立法管制,但沒人會刻意撩撥。

今年六月川普怕種族動亂及「黑命貴」運動蔓延到華府將危及白宮,就要求全國州長緊急派遣五千國民兵由軍機運到華府護駕。最後只有共和黨籍的州長湊出三千八百人(民主黨僅一州象徵性出不到百人)。川普命令他們(而不是華府警察)用催淚彈驅散白宮前的和平示威者,激起全國大譁。最後國防部長及三軍聯席會議首長先後道歉,承認軍人不該介入政治。川普於是改而鼓勵民兵組織如「驕傲男孩」「站在(我)身後,隨時待命」,甚至宣稱將「調動美軍」到「民主黨執政的城市」、「保護生命財產」。日前民主黨籍密西根州長如被某組織成功綁架,政治效應實不忍想像。

川普還一再聲稱「我不會輸,除非他們作票」,也不承諾選輸將和平轉移政權;共和黨人甚至指控民主黨執政的美西三州(加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將在大選失利後宣布脫離聯邦獨立。凡此種種都加深美國內部的對立與仇恨,讓過去「揖讓而升,下而飲」的大選蒙上濃濃火藥味。

十一月三日投票完畢,激情就結束?答案是,如一方壓倒性獲勝,一切可能回歸正常。但如果票數接近,長達七十九天(至明年一月廿日憲法規定的新總統就職日)的抗戰才剛要開始。

由於新冠疫情影響,今年可能高達三分之一選票改由郵寄投出。因多數州都在投票日當天才開箱計票,而郵寄票的驗票程序複雜,計票時間必然拉長。再由於民主黨支持者傾向郵寄投票比率,以六九%多於共和黨的十九%,所以川普多次否定郵寄投票的正當性,並用公權力干擾郵局作業,甚至主張投票當天開出的票數就算拍板。

相關政治與法律爭議在雙方幾百名頂尖律師協助下,極可能從投票日一路吵到十二月十四日的選舉人投票日。著名的千禧年布希與高爾政爭就在此時由最高法院裁定及高爾認輸後終結。但今年極可能延燒到新國會一月六日的決算,甚至連新國會都加入政爭直奔一月廿日。

美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先例,是一八七六年代表北方州與南方州的兩位候選人,分別贏得總票數與選舉人票。眼看就要出現兩個就職大典、兩個總統、兩個最高統帥,才在倒數第二天通過密室協商把總統大位給了北方,但北方同意撤退內戰後一直留在南方的軍隊,而且延後實施黑人參政權。這一延就到一九六四年民權法案通過,美國才實現真正的全民民主。

我們當然不希望歷史如此重演,但除非一方壓倒性勝利,否則美國民主必將激烈動盪。若然,被蔡政府緊綁在美國上的台灣,恐怕要跟著進入煎熬期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