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Will Happen If Trump Is Reelected?

<--

川普與拜登最後一場辯論,由於主持人控制得宜,第一場辯論的混亂無序已不復見。川普的表現和拜登的領導力,都展現較佳水準,可說是場各有勝負、穩定持平的表演。

儘管會後民調仍是拜登略勝一籌,但我卻願意從二○一六年選前希拉蕊.柯林頓民調勝出、選票多拿二百八十六萬票,最後卻落敗經驗,分析如果川普仍因選舉人票較多當選,結果會出現什麼狀況?

首先,這顯示「少數選民支持而當選的總統」將成美國選舉常態,少數當選將成為「美國例外論」的基本內涵。美國可以在國際上威行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而且還推翻「多數民主」原理,讓選民票較少者勝出。這真是讓人匪夷所思,少數得勝,多數失敗!而且勝者還要求「勝者全拿、美國第一」。此後,美國將不再是自由民主的典範,卻依然睥睨天下,目空一切,予取予求,甚至通行無阻。

其次,許多美國人將不再以美國為榮,甚至懷疑為什麼「普世價值」離開美國?川普本人也會自忖:為什麼我對黑人這麽好,他們當中支持我的人卻這麼少,甚至不到十 %?如果我對窮困的白人更好一點,豈不是更有利些?於是,社會兩極對立將進一步深化和擴大。

其結果,必將是「兩個對立的美國」僵持和對抗。而白人、盎格魯—薩克遜裔、基督新教徒(即WASP)霸權地位,將得到加拿大、英國、澳洲和紐西蘭支持,形成「五眼利益共同體」,共抗中國!

再者,在國際上美國將益形孤立。川普一意孤行,逕以美國利益為名,持續甩鍋、退群,並拒絕承擔國際責任和全球正義,最後成為失去人心,無端需索的惡霸。

當然,這樣的霸道作風,也可能會遭反彈,甚至面臨制裁。但依川普風格,他不會自承錯誤,相反的,「美國不為非」,千錯萬錯一定錯在對手。這一定是中國人的錯!就像他對抗新冠疫情,應對失據,造成廿多萬美人病死,但錯不在他,也不在聯邦政府,而是中國。

這就是民粹型領袖的人格特質,臨陣逃避、甩開責任,一切都是敵人的錯。但是,「川普不為非」,在支持者眼中,他是「上帝派來的救世主」,他的行為非常人,也不必受道德倫常約束,其中奧妙,只有川普信眾知道。因為只要領袖常在,就有charisma(指神魅能力)庇佑,也就能得到心靈的安頓和解脫。這正是川普現象至今未衰,其神魅力量所在。這也正是民粹運動持續的關鍵,同時也是對美式自由民主的沉重考驗!(作者為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所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