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 Democracy Is in Sync with Trump’s: Is Being Anti-China All That’s Left?

<--

最近有跨國民調顯示,台灣是唯一支持川普高於支持拜登的國家,雖然台灣民眾也知道,川普對整個世界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根據各方分析來看,這樣的結果肇因於川普的反中政策,但這也顯示一項警訊,台灣人心中的民主自由,只剩反中。

北京政權對民主的侵害,香港人的體認,不會小於台灣人;北京政權對世界擴張的意圖,其他亞太國家民眾的戒心,不至於比台灣人不敏銳。只不過在同一份民調中顯示,香港人支持拜登仍多了6個百分點,更別說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印尼與泰國,這些亞太國家民眾對拜登的支持,都遠高過支持川普至少20個百分點。

台灣會與其他亞太國家出現落差,最主要原因就在於民進黨長期將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反中畫上等號,扭曲了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價值。蔡英文在去年選前就曾說,中國最怕三件事情,第一,是台灣人團結;第二,是台灣的民主自由;第三,就是台灣強大。然後「國安」二字,就變成蔡政府限制言論自由與人權歧視冠冕堂皇的理由。

對照川普在美國的種種反民主作為,就更能看出民進黨如何用相同模式制約台灣民眾。川普可以把對手陣營比為「共產黨」,稱批評他的媒體都寫假新聞,希望能對社群媒體進行監管,更歧視外來移民,打壓中國留學生,種種作為,與民進黨扣對手紅帽子,打壓不同立場新聞台,用社違法製造網路寒蟬效應,歧視陸生、「小明」,製造仇視,手法如出一轍,藉口都是為了民主,要反制阿共的陰謀。

在這樣的氛圍下,只要反中鞏固民進黨政權,就代表了捍衛民主自由。稱讚大陸防疫作為,是拍對岸馬屁;質疑三倍券造假,是特定政黨、紅媒在危害社會秩序;提醒兩岸首戰即終戰的殘酷,就被戴上唱和對岸的帽子。長此以往,台灣的民主自由,將因民進黨而重新定義,與川普一起,「獨步」全球。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