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Years after the Korean War: What Has Changed, What Hasn’t?

<--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前,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志愿军将士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放在心头,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黄草岭、松骨峰、长津湖、铁原、上甘岭……一个个英雄的地名铭记着志愿军将士的血性胆气。

70年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的战旗方队中,“杨根思连”“白云山团”“新兴里战斗模范连”“临津江突破英雄连”这些熔铸于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光荣旗帜,引领着滚滚铁流、浩荡东风,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这是精神的薪火相传。

70年前,“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只手擎”的志愿军将士被誉为“最可爱的人”。70年后,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牵动起无数人的心弦。

这是家国记忆的延续。

当然,没有变化的还有那些野心家们的臆想。

他们我行我素、唯我独尊、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面对国际规则,采取有用则用、无用则甩的态度。动辄讹诈、封锁、极限施压。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这些满脑子冷战迷梦的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70年前他们的前人们经历的“最寒冷的冬天”。

他们应该好好回顾一下那段历史,至少应该听一听这样两段话:

“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他们还应该知道,今时不同往日:

70年前,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对手,志愿军武器装备相比悬殊很大。后勤保障面临诸多困难。敌机猛烈的轰炸,是许多老兵回忆里最大的威胁。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