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 in Its Embrace, Taiwan Cannot Shake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

川普政府還在緊抱 台灣甩不掉的橡皮糖

川普政府的環境保護署長惠勒將於下個月訪問台灣,雙方將就海洋保護、空氣品質和兒童健康等議題展開合作。只不過,一位在看守期的官員來台談台美合作,硬要搞一場表面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畢業旅行」,對蔡政府來說,是再次確認台美堅定情誼的好事,還是甩不掉川普這個橡皮糖。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與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分別在8月與9月訪台,當時就讓蔡政府做足大內宣,讓國人深信川普是史上對台最友善的美國總統。只不過,這樣的「友善」還是經不起考驗,阿查爾走後,大家最期待的疫苗沒有下文,反倒是蔡政府突襲宣布開放萊豬進口,口口聲聲的國家經濟利益,卻只換來柯拉克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和得不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背書的「台美經濟對話」。

雖然蔡政府不承認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有押寶,還強調與民主黨一直保持良好互動,但川普看守政府近來頻頻針對台灣的發言及動作,恐怕會變成蔡政府的包袱。

先有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外交部立刻喜孜孜的感謝龐培歐對台灣的支持,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沒想到,龐培歐的說法卻遭國務院打臉,稱美國基於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有別於北京在「一中原則」中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但美國對台灣主權不採取任何立場。

至於今天起將在美國華府舉行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雖然美國面臨政黨輪替,但代表我方出席的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仍樂觀看待,認為這是「政府對政府」的對話,且獲得美國國會及產業界的支持。但這場對話,依舊盼不到討論USTR主管的BTA或FTA,更別說我方繼續與也在看守期中的柯拉克對談,能談出什麼讓拜登政府落實的實質內容。

現在又突然傳出,惠勒將於12月來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這是他在去年底提出的邀約,受疫情延宕至今,又說這象徵台美之間的友好關係,國人會感到振奮。只不過同樣的問題,看守期間的惠勒來台,並不能代表之後的美國政府,台灣與川普政府過度的太高調,也可能惹怒即將掌權的民主黨。吳釗燮現在是真的該要國人高興,還是怨嘆疫情打亂蔡政府大內宣的節奏,必須面對擺脫不了的川普政府。

川普政府任內有許多對台灣友好的動作,民進黨政府過去不斷強調和美國之間達成很多成果。只是如今川普遲遲不願承認敗選,川普政府官員似乎也想繼續展現與蔡政府的情誼深厚,來證明他們仍會是持掌控美國的執政團隊,但這反倒讓蔡政府陷入進退維谷的尷尬,台灣恐將為押錯寶付出更多代價。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