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Washington, ‘Compromise’ Is No Longer a Dirty Word

<--

2020年美国大选对民主、共和两党来说是一次势均力敌的选举,新一届国会格局也体现了势均力敌的特点。

迄今为止,美国新一届国会格局仍未完全明朗。普遍认为,在明年1月5日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第二轮选举前,新一届国会参议院将处于“悬浮”状态;民主党人保住在国会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但席位优势被显著削弱。在国会选举中,“共和党人的表现远远好于许多主流权威人士的预测”。麦康奈尔等国会共和党领导人将之归功于特朗普。大选结果不仅显示了特朗普的强势,也反映出高度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选民意愿。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国会选举结果表明美国民众不欢迎民主党的议程和愿景,美国仍是一个中间偏右的国家。

参议院暂时“悬浮”

大选后,总共100席的美国国会参议院暂时处于“悬浮”状态。民主、共和两党目前各拥有48个议席(民主党席位包括两名与民主党共同投票的独立参议员)。北卡罗来纳州和阿拉斯加州各有一席尚未公布最终结果,但预期共和党参议员将赢得连任。换言之,共和党在国会参议院可望至少拥有50席。

最后两个席位均在佐治亚州,该州规定胜选者得票率需超过50%。如佐治亚州两个席位中至少一个或均归共和党,共和党便将在新一届国会参议院拥有51或52席,从而确保多数党地位。多名美国朝野人士认为,民主党要在传统上由共和党主导的佐治亚州连赢两个席位,从而掌控白宫和国会参众两院,难度很大。共和党有较大可能继续控制国会参议院。

多数美国媒体预期,现任参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将继续担任参院两党领袖。麦康奈尔现年78岁,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时间已打破并一直在延长纪录。他7日表示:“我不确定自己还会不会是多数党领袖……这将由佐治亚州决定……如果民主党赢得这两个席位,查克·舒默将成为多数党领袖。”舒默现年69岁。

由于新一届国会明年1月3日就职,佐治亚州第二轮选举于明年1月5日举行,悬浮国会势将历时十分短暂。新任总统的首次中期选举通常对执政党不利。如果这次大选民主党不能夺回国会参议院,两年后可能更为困难。

众院未出现“蓝浪”

截至美东部时间10日20时,民主党已在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赢得218席,越过多数党门槛,共和党已获得201席,尚余16席选举结果尚未揭晓。不过,此次大选中,共和党席位数增加,民主党领先优势削弱。从美媒报道看,这一结果出乎两党意料。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估计,在新一届国会中,民主党将拥有227席,共和党拥有208席。即使预测数据会修正,也足以表明共和党的进展。《华尔街日报》预测民主党可能成为20年来优势最小的众院多数党。

2018年中期选举中出现“蓝浪”,民主党赢得41个国会众议院席位和7个州长职位。但今年从总统、国会到地方选举,蓝浪均未出现。不仅如此,尽管投入远多于共和党的竞选资金,民主党实际上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受挫,截至10日失去9个民主党议席,夺得3个共和党议席,净丢6个席位。

相形之下,共和党人保住了在佛罗里达、南卡罗来纳、俄亥俄等州的席位,赢得大量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白人选民和拉美裔选民选票,削弱了民主党在少数族裔选民中的优势。新一届共和党众议员中,不少是特朗普的坚决支持者。

美媒预期凯文·麦卡锡仍将担任众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但已经80岁的南希·佩洛西竞选连任众议长能否成功有一定疑问。2018年中期选举后,佩洛西面对党内少壮派众议员的质疑,承诺不谋求连任,但今年选举日前,她表示将竞争新一届众议长职位。由于大选受挫,即便佩洛西连任众议长,她约束民主党议员和迫使各方达成协议的影响力预期也会下降。

共和党不仅国会选举表现强势,还保住了大多数州立法机构的控制权。截至8日,民主党人未在大选中推翻一个由共和党掌控的州议会,这意味着民主党试图主导未来十年国会选区重划的努力失败。

比以往更加分裂

那么,新一届国会将对新政府产生什么影响呢?

首先,新一届国会两党总体上势均力敌、多数党席位优势较小的格局,意味着激进的立法议程难以通过,系统性改革的机会有限,但如果拜登政府上台,这一格局势必推动其走温和派路线,与参议院共和党人进行更多的妥协和谈判,在政策偏好上向中间靠拢。“妥协在华盛顿将不再是一个肮脏的字眼。”

其次,美媒认为,在民主党的弱势胜利下,改革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制度、废除参议院“冗长议事”规则、把华盛顿特区或波多黎各作为一个州等在民主党内部也存在分歧的主张不可能实现。两年来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的“进步主义”议程将再次夭折。拜登如提名民主党左翼进入内阁,可能会再现提名确认战。

第三,拜登、佩洛西和麦康奈尔都是老练的议员和谈判专家,据美媒称,拜登和麦康奈尔曾长期在国会参议院共事,有良好的私人关系和政治合作经验,过去曾相互公开称赞,麦康奈尔还是2015年参加拜登长子葬礼的唯一共和党参议员。此外,拜登与多名共和党参议员有着长期交往。美媒认为一些拥有两党共识的立法措施,如被认为有助于增强美国与中国竞争能力的基础设施法案有望获得进展,这意味着美国将大举投资基础设施,包括农村宽带、5G、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等领域。

此外,美媒称,拜登与麦康奈尔也可能会就一系列医保问题达成协议,但在移民改革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很难看到重大行动。国会两党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审查也将持续,共和党人认为脸书和推特对保守派有偏见,而民主党人认为这些平台在阻止错误信息传播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显然,2020年大选进一步表明了共和党作为“特朗普党”的特点。多家美媒分析认为,不论特朗普是否下台,国会共和党人可能继续坚持特朗普主义,特朗普本人也将保持强势影响。

一些美国政治分析人士曾期望2020年大选中,能出现1932年富兰克林·罗斯福或1980年罗纳德·里根那样的压倒性胜利,使得美国在多年党派冲突和僵局后,出现一个有能力带领美国摆脱分裂、寻求共识的新的多数党,但今年大选结果却使美国“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剧烈地分裂”。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