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the US and China Return to ‘Cooperative Competition?’

<--

千呼萬喚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終於在感恩節前夕,對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發出賀電。這篇賀電的內容精簡,然在賀電發布前一天,中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委傅瑩投書紐約時報,具體說明中國盼望的美中「競合」新局。

所謂「競合」,是一種既競爭又合作關係,原是企管界的術語,用來指稱競爭公司間,為了特定目的,在某些業務領域進行合作。後冷戰時期,這個名詞廣泛被政治學者借用,指涉崛起的中國與做為霸權的美國間的關係:學界普遍並不認為美、中關係,會朝向如冷戰時期美、蘇關係般的全面對立,而更傾向接受兩者是既競爭又合作的。

傅瑩投書指出,美、中應在防疫、氣候變遷、經濟穩定、網路安全及人工智慧等議題加強合作,可謂投拜登所好量身設計。拜登在競選期間,再三強調未來施政將加強防疫、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消除關稅壁壘,期能藉此區別與現任政府施政上的不同。至於網路安全與人工智慧管理,雖非拜登主要政見,卻可能是就職之後,對中國最需提防之處。傅瑩文中特別提出在這兩領域合作,頗有自清用意。

對中國來說,這篇文章至少有兩大突破。首先,自川普開啟貿易戰後,美、中關係迅速惡化,中國外交部門採取全面批判美國的「戰狼外交」,然而傅文卻是對雙方「各打五十大板」,例如批評美國打壓中資企業的同時,也呼籲中國應加強保障知識產權,又如批評美國慣於干涉他國內政時,也呼籲中國應主動向國際說明政策內容。另一突破是,「競合」所指稱的雖是客觀事實,但該詞過去多是美方採用,中方並不接受這種描述,這次卻主動倡議雙方應重回「競合」關係,實屬不易。

這也反映川普執政雖僅四年,美、中關係卻已幾乎到了回不去的狀態,迫使中國領導人願意正視過去雖不算太好,但尚能接受的競合關係。在這種關係下,美國可能重啟塵封已久的「圍交」政策,軍事上延續「印太戰略」的地緣圍堵,經濟上取消關稅壁壘並重啟交往。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