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 Continues To Suffer Reputational Damage even as Biden Compliments Trump on Vaccine Development

 

 

<--

参考快评 | 拜登给特朗普点赞的这件事,为何还是打美国的脸?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 白宫在防控新冠疫情方面饱受外界诟病,让美国在全世界的形象遭受重创。自今年5月起,美国斥资120亿美元发起“曲速”行动,以研究应对新冠病毒的药物和疫苗,目前已有两款新冠疫苗“开打”,表面上看似乎挽回了一些颜面。就连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也对特朗普点赞,称“特朗普政府为这项工作作出了一定贡献”,疫苗带来了“很大希望”。

客观而言,“曲速”行动确实展现了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实力。法国《回声报》称,美国在“曲速”行动中“采取的是创新、大量资金、动用军事力量和营销等‘美国式’方法”,它为此采取的战略“并非每个国家都能企及”。

然而,在两款新冠疫苗问世后,美国在国内外仍面临不少质疑。美国在全世界的形象,仍然难言改观。

在美国国内,因疫苗分发而出现的种种乱象不断上演。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疫情期间从不遵守防控准则的官员、医疗机构中不从事相关工作的管理人员都优先接种了疫苗,“而一线医务人员却还在苦苦等待”。除了一些参议员和州长被指责“插队”打疫苗之外,许多美国富豪、明星为了能在第一批打上疫苗,纷纷涌向有关机构问询捐款赞助能否享受优先;还有一些大财团公然“以钱开路”,游说疾控部门“开后门”。而饱受疫情之苦的美国普通民众,仍不知何时才能接种。

在上述乱象背后,是美国的社会痼疾。美国政客向来以“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自吹自擂,声称美国是一个“平等的国度”,但美国《独立宣言》中所宣称的“人人生而平等”从未成为现实。资本向来左右着美国经济社会的运转,政治选举沦为金钱游戏,掌握财富和权势的人享受着一切优先。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社会的不平等已经暴露无遗。无论检测还是治疗,普通美国民众与政客、富豪“一流”的待遇不可同日而语,这才酿成了迄今逾33万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的人间惨剧。现如今,疫苗分配乱象再一次向世人凸显了美国社会不平等的一面。

而在美国国外,就疫苗问题对美国提出的质疑从未停歇。美国先是拒绝参加世卫组织牵头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获得机制”。在新冠疫苗大规模上市后,美国又带领发达国家超量囤积疫苗,让许多发展中国家民众丧失接种机会。至于美国研发的两款新冠疫苗,也并非为了造福人类而设计的国际公共产品。美国疫苗的运输要求极高,其中辉瑞公司研发的疫苗需要零下70摄氏度的储存温度,这就大大限制了发展中国家获得美国疫苗的可能性。很显然,发展中国家要想终结疫情,仍然指望不上美国。

美国在疫苗问题上的种种举动,很显然是“美国优先”理念在作祟。这充分说明,美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只注重本国利益的国家,而且还不惜为此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这所有的一切,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超级大国应该有的表现。话说回来,即便美国疫情因为大规模的接种而出现好转,但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世界就依旧不安全,美国也难独善其身。

单凭两款新冠疫苗,并不足以恢复美国的“名声”。只有当美国接种了可以治愈“社会不平等”和“美国优先”的疫苗,才能真正给这个世界带来“希望”!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