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s Farewell Comeback

<--

拜登已由選舉人團確認為下任美國總統,但距一月廿日正式就任還有一個月,川普在此期間將盡其可能地反撲作亂,留下一攤麻煩給他。近日川普在白宮會議上討論是否頒布戒嚴令,並想指派爭議人物出任特別檢察官調查選舉舞弊,橢圓形辦公室為此吵成一團。

前幾天,代理國防部長米勒突然下令停止與拜登團隊辦理交接,引起一陣騷動。米勒月前才受命代理,他的突兀之舉讓五角大廈錯愕,也被解讀為川普對拜登的敵意突襲。這兩天,川普提出前國安顧問主張戒嚴以翻轉選舉結果之議,在白宮引起激烈爭辯,幕僚和律師均認為缺乏憲法授權基礎。

白宮幕僚反對戒嚴令,想必知道離經叛道的作法難有好下場。何況,作此提議的人都很極端,而川普主政之路即將告終,大家沒必要再跟著孤注一擲。數日前,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已鬆口承認拜登勝選,並呼籲同黨議員接受大選結果,就是明白大選勝負已經底定,共和黨沒有必要再陪川普玩下去。

選後一個多月來,川普一心想著翻盤,置國家大政於不顧。美國最近每周新增的新冠確診人數超過百萬,成為全球最大災區;川普除任意對親信簽發特赦令,還趕在政權轉移前簽發多項採礦權給特定企業。這些臨別爛攤,拜登可有得收拾。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