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ing the Truth

<--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謀殺真相

前陣子美國大選川普總統的造勢場合中,時常看見一群穿著印有大寫Q運動衫的支持群眾,他們就是所謂的匿名者Q團體(QAnon,Anon即Anonymous,匿名的),是一群相信未經證實的陰謀論和沒有可信度的極右翼組織,他們相信有一群撒旦崇拜者在世界各地販運兒童,並密謀推翻川普。

Q團體起源於川普二○一六年當選前,在推特上流行的一種陰謀論叫#SpiritCooking(精神晚宴),它主張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柯林頓.希拉蕊的競選主任是神秘學家,他邀約的一個晚宴實際上是秘密的撒旦儀式。後來#SpiritCooking演變為Pizzagate(披薩門),謠傳這些撒旦崇拜者活動,集中於華盛頓特區的一家披薩店。在#SpiritCooking於網路流傳僅一個月後,一名男子走進那家店,舉起他的AR-15步槍掃射。

Q團體興起不是唯一,由於網路無國界,網路上各種虛假信息或陰謀論,可能來自任何地方,許多人擔心外國敵對政府透過這種無聲無息武器攻擊,影響選民。臉書執行長祖克伯一開始並不想負起責任,但隨後更多調查顯示,社群媒體平台確實可能激進化和傷害意見不同的彼此,尤其是那些心靈脆弱的人們。

隨著人工智慧和資料追蹤技術的進步,虛假信息影響力繼續擴大。臉書和YouTube的推薦系統,讓人們盡可觀看同溫層信息或影片,一旦你進入被誤導和仇恨的隧道,腦袋幾乎被僵化,很難逃脫。政客也知道這點,在推特上,川普反覆利用其龐大追隨者擴大種族主義和陰謀論,逼得推特不得不將川普部分言論註記為可信度有問題。

社群媒體科技公司也知道必須有所回應,所以修改程式邏輯,雇用大量內容檢查員,開發檢測和移除極端內容或錯誤信息的自動化系統,更新其貼文或顯文規則,更改公司隱私政策等等,目的都是希望禁止或者至少減少這種仇恨或霸凌或不實的有害內容。

目前為止,毒瘤已超過科技公司的抵抗力或意願。社群媒體利潤模型,取決於最大化用戶在平台上花費的時間,禁止貼文或隨便刪文對商業模式不利。正如許多研究顯示,虛假信息不成比例地多數來自右翼團體,太過壓抑它們會被控訴為政治上有偏見,造成這些社群媒體動輒得咎。

網路霸凌和虛假信息就像氣候變化一樣,是全球性生態災難,造成現在真相被謀殺的地獄,它根植於人類劣根性,具有悠久歷史背景(三人市虎);如今透過科技無所不在,使人類思想中毒。但要求科技公司解決它們創造的問題是行不通的,唯有靠人類慎思明辨和覺醒了。(作者為台北商業大學校長)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