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Dumping Duties on Tires under ‘America First’

<--

於新冠疫情一年下來的烏雲壟罩,正當全球國家要揮別之際,就在去年年底的最後一個上班日,美國商務部(U.S. Secretary of Commerce)發布訊息,將對台、韓、泰與越南所生產的「客車與輕卡輪胎,(light truck & passenger tires) 」,初判要課徵反傾銷稅。

此前,基於涉嫌有做匯率補貼的指控,越南另於去年十一月初,被判定課取一成左右的防衛稅;自即日起來自越南進口輪胎在邊境通關時,開始收取反補貼稅的繳交押金。於去年二月份,商業部宣布要對匯率低估國家,但凡有涉嫌進行產業補貼的,採取報復措施。這一起調查,也是有史以來的頭一遭。

於記者會上,即將卸任的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先生,再次重申了「美國第一」的立場,就是要確保美國廠商和製造業勞工,都可以享有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川普政權落幕前的臨別一擊,商務部輪胎反傾銷初判結果,台灣廠商的潛在代價,也是最高;初判的反傾銷稅率分別為:正新橡膠,52.4%;南港輪胎,98.4%;其他台灣輪胎廠的反傾銷稅率,則為88.8%。

由於政權交接在及,更何況商務部手中累積的調查案件也有上百件;這樣的年終記者會,其潛在的政治算計,不言可喻。預計在今年5月14日,商務部將公告本傾銷案的最後認定。一旦確立之後,國際貿易委員會也將著手調查美國國內產業的實質損害,並於6月28日公告其最後判定。除非這兩起的機關調查,有任一方得出了相反或是無害於美國廠商與勞工的認定;否則商務部即會依照結果和法定職權,正式發布反傾銷稅的行政執行命令。

根據商務部的歷史檔案,目前仍在執行當中的反傾銷、反補貼案件,總計有540件之多;而在川普任內所發動的新調查案件,相較於歐巴馬前總統,也有三倍高。至於反補貼稅的確認程序,大抵也如此;倘上述兩機關皆作成認定,商務部就會對越南發出反補貼稅的課徵命令。

由於台灣業者在兩岸與東南亞等地,都有設廠生產,籲請經濟部國貿局在邀集相關公會研商,以協助業者做集體整合,好因應後續的美方調查;之外,於其他東亞地區或國家所遭逢的反傾銷調查,也應協助業者明瞭其過程。甚至是主動出擊,串連其他國家針對美國行政程序,逐一檢視其資訊來源與價差的實質認定,以爭取我方廠商在海外做生產調配,仍能保證的有利結果。

誠然,台灣傳產業者的發展策略,走向自有品牌和打入汽車大廠供應鏈的願景,更必須有。尤其在美元貶值已成為事實,儘早擺脫低價形象和減少在汽車售後市場的糾纏,才能徹底脫離持續被點名傾銷的集體困境。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