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 States’ Strategy Is Changing: The Tsai Government Must Wake Up

<--

二戰結束以來,美國以世界警察自居,全球安全承諾與無終止的海外戰爭,搞得美國國力衰退與內部問題叢生。這些國內嚴峻挑戰,及其對聯邦政府預算的龐大負擔,讓美國國內有識之士及政界兩黨領袖都有共識,面對變局,勢必重新思考美國的國際戰略與角色。

二戰後美國戰略主流派就是美國霸權與世界警察。節制派則主張從嚴界定美國核心利益;主張裁減海外駐軍;重議或終止海外安全承諾;絕不輕易動用武力;更應與其他強權國家加強合作,並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長久以來節制派都被戰略主流派打壓,視他們為軟弱孤立主義,不利美國霸權擴張。

拜登上台後,連一向對美國國防外交戰略有重大影響力的蘭德公司,都一改過去主流派立場,竟然在一月底發表最新報告《實施節制:美國區域安全政策改變,及可運作的現實主義節制大戰略》,希望以此報告引起美國各界更大的關注與布局思考。此一動作,說明美國大戰略要改變了。

在這份報告中,其中中國政策跟我們最有關,很明顯的,節制派不認同美中鬥爭是不可避免。主張美國若主動調整採取較妥協政策,主張在東亞減少駐軍,與中國建立互信機制,承認並面對中國崛起對東亞國家的影響力,就能減低與中國的衝突與戰爭風險。

他們甚至認為在亞太地區,只有面對日本被中國征服的狀況,美國才該動用武力干預。對中日若發生釣魚台爭議,該不該啓動美日安保機制也有不同意見。他們主張降低對台灣的承諾,即使中國對台入侵,也不會造成中國在區域稱霸,所以不同意美國應軍事介入。節制派主張重啓跟中國的互惠貿易與投資;擴大在氣候變遷、反恐、反核擴散,及在朝鮮半島方面,跟中國進行更大合作。

美國國內問題嚴重,內政優先。從一貫戰略主流派蘭德公司發表的報告,一葉知秋,美國全球及對中國戰略要改變了。拜登政府新官上任,都視中國問題是與盟國間需處理的第一要務。一上台雖仍高調嗆中國,但那只是政策調整前的必要假動作,民進黨政府要覺醒了!美國自我國家利益至上都要「和中」了,兩岸同文同種同祖先,兩岸經貿有巨大共同利益,蔡政府還要口口聲聲説武漢肺炎,一味反中嗎?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