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Thing Needed in Cross-Strait Relations: Mutual Hatred

<--

星期透視/兩岸最不需要的就是相互仇視

美國總統拜登從川普手上接收了一個既分裂又失格的國家,他上任後最大挑戰是恢復美國建立與捍衛的秩序(order)。

首先是國內秩序,拜登要努力控制冠狀病毒疫情、消弭紅州與藍州的對立、緩和兩黨極端化的趨勢、重建對民主制度的信心、促進種族平等。其次是國際秩序,維護美國所建立的制度與規範,推動多邊主義外交,恢復盟邦與夥伴對美國的信心。

美國的印太事務則是由歐巴馬時期「重返亞太」的規畫與執行者坎伯(Kurt Capmbell)負責協調,他最近撰文指出在印太地區重建秩序,需要維持權力平衡與秩序的合法性,盟邦對此的支持則成為不可或缺。雖然他主張現實主義的權力平衡,但是他不同意在此主義下,讓中共在印太地區享有與其經濟實力相當的勢力範圍。

拜登政府仍將中國大陸視為最嚴峻的競爭對手,但是強調競爭下的共存與合作。美國必須加強自身的威懾能力,維持在軍事事務、關鍵技術創新和研發的全球領導地位,在區域平衡下與中國大陸競爭,包括南海、科技、台灣,與網路。同時與中國大陸在防疫、氣候、經濟、武器管控等議題合作。雙方關係進入大家熟悉的鬥而不破,雙方關係的另一個面向,是即使有合作,也會是合而不固。

在兩岸平衡政策下,拜登將逐漸回到美國傳統的一個中國「政策」,鼓勵兩岸對話、降低緊張。同時在兩岸保持戰略模糊的立場,嚇阻中共對台用武,同時表明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支持台灣擴大國際活動空間,加入不以國家主權為單位的國際組織。

美國印太政策的成效,主要取決於此區域的權力分配情況,據國際貨幣基金統計,二○二○年中國大陸國內生產總值已達美國的百分之七十,差距之小前所未有;地緣政治學者認為就如美國將加勒比海視為內海一般,中國大陸也將尋求在南海建立其勢力範圍。

中共在歷經川普近三年強硬遏制下,已經深刻意識自力更生的迫切,也清楚理解自己的底線與底氣。中共將透過「十四五規劃」,在關鍵科技上尋求創新與自主,在國際上則善用統一戰線,藉著主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及簽署「中歐投資協定」,尋求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合作平台,同時在印太建立勢力範圍。

美國的兩岸政策已重開機,回歸美國傳統制度與價值,包括最近拜登下令禁止「以病毒起源的地理位置」稱呼新冠肺炎,避免引起種族歧視與助長仇外情緒。雖是小小的改變,卻展現了包容與偉大,一個以自己制度與價值為傲的國家,就不需要以詆毀與仇視對方的方式,來凸顯自己的優越。

我國領導者應認清當前國際政治本質,要推行平衡的政策與具備同理心的胸懷,追隨美國是現實需要,但不要忘了經營中國大陸。當前大陸政策最需要的,是改善兩岸氛圍與展現善意;作為第一步,可以仿效拜登總統下令禁止對大陸使用歧視性語言與宣傳,鼓勵兩岸多面向交流,展現我們的自信心。現在兩岸最不需要的是相互仇視,如果與大陸十四億人民為敵,那才是我們最大的威脅與悲劇。

(作者為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