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Escapes Impeachment, Continues To Hold Republicans Hostage

<--

美國參議院就前總統川普煽動群眾國會暴亂之彈劾案進行表決,結果以五十七票支持、四十三票反對,未達六十七票的門檻未獲通過。儘管如此,共和黨議員有七人投下贊成票,已創下與總統同黨卻支持彈劾的歷史紀錄。這項結果,顯示川普對共和黨的掌控力並未全然消退,但黨內對他的不滿已經公開化,這也意味共和黨內的路線衝突勢將加劇。

川普是美國史上首位在任內兩度遭到彈劾的總統。二○一九年的首度彈劾,共和黨僅一人投下贊成票,這次彈劾則有七人投下贊成票,顯示其言行已令黨內同志感到無法忍受。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雖投下反對票,卻在表決後嚴詞批評川普,認為他應對挑起國會暴動事件負實質上與道德上的責任。麥康諾反對彈劾,理由是川普如今只是一介平民,不再是現任總統,已非彈劾權行使的對象。

麥康諾不支持彈劾,其考量和不少共和黨議員一樣,是擔心共和黨就此陷入分裂風暴。但他必須譴責川普,就國會暴動一事畫出一條政治道德界線,並表態與川普保持距離;否則,共和黨將很難贏回美國民眾的信任。可笑的是,川普在彈劾案遭否決後立刻大放厥詞,指責民主黨在「獵巫」,稱「讓美國再度偉大」的歷史性運動正要開始,對自己的行為毫無悔意。

民主黨方面,對這次的彈劾則持策略運用態度。國會暴亂發生後,舉世譁然,美國民主蒙羞;民主黨若不採取行動,美國必遭各國恥笑。且川普當時揚言要參選二○二四大選重返白宮,民主黨必須及早重挫他的氣勢,止住那波川粉狂潮。眾議院上月通過彈劾案後,川普言行確實收斂不少,而共和黨人對川普的譴責則不斷加大;可見,彈劾案收到了階段效果。

這次參議院的彈劾,民主黨原可傳喚相關證人,說明川普對國會暴亂案不僅事先知情,更居間挑唆;民主黨卻在最後一刻打住。其中原因,極可能是拜登總統希望速戰速決,不想讓彈劾案卡住兩黨關係及社會信任的重建。尤其,民主黨在參院僅占四十八席,加上兩名無黨籍議員也只達半數,要跨過三分之二的彈劾門檻並不容易。因此,在估算過共和黨可能倒戈人數後,民主黨決定快速了結此案,為此留下歷史紀錄即可。

根據彈劾前的媒體民調,有五成六的美國民眾認為川普應被定罪。但也有民調指稱,若川普另組政黨,將有六成共和黨員願隨他出走。川普就是看準這樣的心理,一度揚言自己要另組「愛國黨」,以此裹脅共和黨議員須挺他度過彈劾;直到確定不會有太多人跑票,他才宣布放棄組黨。川普太擅長民粹的槓桿遊戲,把共和黨玩弄於股掌之上,他也達到了目的。這次參院彈劾公布了國會暴亂影片,不少共和黨議員看過之後,都深感川普之惡,認為這已斷送他二○二四再參選總統的機會。

然而,共和黨要徹底擺脫「後川普」的路線掙扎,仍非容易之事。共和黨的分裂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據稱小布希時代的官員已有六、七十人決定離開共和黨,參眾兩院的共和黨議員不少也陸續與川普畫清界線。問題是,只要還有大批川粉隨著魔笛起舞,這些共和黨人即必須看川普臉色行事,至少目前沒有更強有力的人足以掃除其陰影。

這種情況有點像陳水扁貪瀆案爆發後的民進黨,雖出現十一寇,最後也都被迫噤聲。川普彈劾案未過,共和黨將繼續被他挾持。他曾批評華府是藏汙納垢的沼澤,事實上,他自己就是沼澤最大汙垢。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