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Swiftly Pulling in Strategic Allies, Suppressing China

<--

美中最高外交官員於美國阿拉斯加召開會議,雙方脣槍舌劍、火藥味十足。而且雙方互畫紅線,美國強調重視香港、新疆、台海和平穩定,中共則強硬表達台灣屬於中國的立場。

現在美中競逐並非只是純經濟競賽或大國勢力範圍的爭強,而是中共「威權模式」企圖取代西方「民主模式」,而台灣地緣位置正是位於海權與陸權交會的最前沿。對美中而言,台灣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隨著情勢與實力消長的變化,美中各自願意付出多大代價以確保在此區域的戰略利益,也將隨之產生變化,而台灣的政治態度更是重要的關鍵。

近年中共軍力及經濟力量成長,是影響美國和亞太盟友和夥伴關係的主要因素。從南海到喜馬拉雅山的中印邊境,中共正逐漸加大領土主權聲索力道,並對挑戰採取強硬的回應,而且南海及台海議題是中共核心利益,近來中共潛艦不斷出現台灣周邊海域,軍機亦常態在西南空域活動,都是嘗試跨出第一島鏈展現軍力的動作,包括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多頻次在南海及西太平洋巡弋,已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主導權產生挑戰。

南海爭端涉及美中互動氣氛,日本亦視該海域為其一千浬生命線範圍,故日本南海政策與美國同調,主張航行自由。不難看出日本欲藉南海與中共東海主權爭端掛鉤,使美日同盟擴延至南海,意味著東亞海域戰略安全一體化,中共在東海、南海須兩面應付。

目前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已成為印太戰略框架的核心,在美中會談前先登場的四方對話及美日、美韓「二加二」會談,就是美國期待日本及各盟國在抗中角色能發揮更大功能,日本也展現更具體行動,並計畫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舉行美日聯合演習。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亦聯手法國舉行海上聯合演習,抗衡中共的軍力擴張。

印度的態度會影響歐亞大陸地緣政治的路線,美、日、澳已建立長久穩固的軍事同盟關係,而印度與中共大面積接壤且存在主權爭議,由於印度是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國,已明顯改變美中兩大強權的戰略態勢。雖然中共極欲改變亞太現狀,要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新世界秩序,但政治制度的結構性缺失則是無法克服的障礙。

雖然美中經濟與軍事實力差距逐漸縮小,但美國所具之外交及地緣優勢、民主制度、教育環境、尖端科技、金融霸主地位,中共難望其項背。中共軍力要跨出太平洋必須突破第一島鏈,但第一島鏈幾乎都是美國的戰略夥伴。世界頂尖人才大多在美國求學或工作,全球金融系統亦以美國為主,美國的民主制度比中國模式更具吸引力,兩強之爭仍以美國暫居上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