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Biden Spark Economic Recovery by Throwing Money Around?

<--

拜登大撒幣 能刺激經濟復甦嗎

美國總統拜登新刺激計畫,能不能再度讓美國扮演世界經濟火車頭,加速全球復甦,是國際頭條大事。

三月卅一日,拜登提出第二套基礎建設一攬子計畫。這個計畫反映拜登全面振興經濟願景和路線。他同時將公司稅率,從廿一%上調至廿八%,挹注振興計畫資金來源。這項計畫外界稱為「兩倍速印鈔救市大撒幣」。

新刺激計畫究竟可不可能落實,有幾個問題須先釐清。第一,規模龐大力度空前的計畫,乃採「分步走策略」,全程必須耗時八年以上,各方懷疑在其任內,無實現的可能。

實際上,拜登宣布的祇是第一部分,規模僅二點六兆美元,低於此前預測的三至四兆美元;不過,路透報導拜登應會在四月下旬提第二部分,至少再加二兆美元。固然,第一部分國會通過不至有罣礙,但第二部分國會能不能全盤接受,尚屬未定之天?

第二,新計畫的宏大目標,是為發揮大政府作用,「重建新美國夢的更美好未來」;既要聚焦於短期內加快從疫情中復甦步伐,也希望借此改變飽受詬病的長期問題,包括:基建設施落後、族群不公不義不平等加劇,及應對氣候變遷等課題。同時,拜登也計畫進行「一次性資本投資」,提高美國全球競爭力。

整體看,即便是第一部分計畫政策目標都嫌龐雜,不易立竿見影。

第三,跨國智庫認為,第一部分基建支出,將進一步推高聯邦預算赤字,惡化美國的「財政斷崖」,美國可能「歐豬五國化」。另外,拜登加徵企業稅做法,將更加惡化國內投資營商條件,導致國際投資不來,本土廠商將業務向海外遷移,對實體經濟部門成長,產生負向影響。

如此龐大計畫,必將引發新一輪政治角力,肇致國內更加撕裂動盪;是則,遑論重返全球領袖地位。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