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Taiwan a Beggar Sitting on a Pile of Gold?

<--

近日南韓利用半導體的優勢,與美國達成協議,美國將提供一定數量的疫苗給南韓,並授權莫德納疫苗在南韓的三星工廠生產。此舉讓在半導體產業更具影響力且力挺美國政策的台灣,情何以堪。

韓國總統文在寅因弊案叢生且疫情惡化,導致民意下滑,欲透過訪美扭轉情勢,日前帶領企業界赴美,宣布韓企在美投資半導體與電動車相關領域增加,換得美國提供五十五萬劑疫苗給韓國現役軍人;以及mRNA疫苗的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也宣布委託三星生物製劑公司(Samsung Biologics)生產。這是繼阿斯特拉捷利康(AZ)與Novavax之後,南韓再度取得國際疫苗大廠的代工合約,將使韓國成為國際疫苗生產的重要據點。

事實上韓企 (包含三星在德州奧斯汀的晶圓廠、LG Energy Solution電池廠與現代汽車電動車廠的在內) 的美國投資案,早就已經敲定,與美韓高峰會無涉,只是(透過訪美行)將(既定的投資案)再一次對外發布,(韓國大財閥)就得到(美國重要關鍵產業代工),(獲益匪淺)。縱然有學者稱,(文在寅)被迫(在台海問題)表態,恐得罪中國大陸。難道文在寅不懂此眉角?此或許就是彰顯南韓主流民意,

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在川普執政時多次宣稱,現在是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刻,拜登當選後似乎也沒有變化,四月美國前參議員陶德來台時也向總統蔡英文表示:「現在就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

然而,美方只是出一張嘴,雖然國會也通過一連串的惠台法案,對台灣的實質利益相當有限,卻將台灣推向最前線,成為反共急先鋒,不斷恐嚇大陸對台武統可能性大增,卻還不願意售我先進武器。即使蔡政府主動提出開放有安全疑慮的萊豬進口,宣稱將能推動台美BTA,至今卻連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都尚未恢復舉行。

去年三月台灣與美國簽訂「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稱將在此夥伴關係之下,將分享最佳做法,合作進行包含疫苗的研究與生產等抗疫措施。至今只見到美方提防護衣原料,交換台灣的口罩,以及協助友邦取得疫苗,卻未見到在台灣疫情惡化時,對國內有任何幫助。21日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與衛福部長陳時中進行視訊對話,貝塞拉表態美國「支持」台灣取得疫苗,並未承諾釋出美國庫存的疫苗給台灣。反而是不願加入反中陣營的南韓,卻成為美國極力拉攏的對象,不旦慷慨給魚(疫苗)吃,連釣竿(疫苗代工)都奉送。

美國在導體領域仍具相當的影響力,然在晶片製造上除INTEL等少數企業外,多採委外生產模式。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四月推估2021年全球晶圓代工市場表現,台灣占整體市場比重達65%,其中台積電市占率更高達55%;反觀,韓國市占率不到二成,僅有18%。

台韓在半導體代工領域的影響力,相當懸殊。卻不知利用此一優勢.彷彿是坐在黃金堆的乞丐。從南韓經驗可知,當一條一味聽從美國使喚的狗,並不會得到老美的尊重,反而應善用自身的政治與經濟優勢,更能受到重視。在政治上,與大陸拉近關係,以「戰略模糊」遊走於兩邊;另一方面,偶而拒絕配合美商晶片急單,讓美國了解我方的產業影響力,始能讓美國認真的看待台灣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