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lications of US-Taiwan Cooperation on Pandemic Control

<--

美國三位聯邦參議員譚美、蘇利文與昆斯六日訪問我國,除彰顯美台防疫合作之外,也有一些弦外之音值得關注。

首先,美方在三位參議員訪台前宣布,拜登政府贈送我國七十五萬劑疫苗與防疫物質,以凸顯美台攜手合作共抗新冠疫情的努力。

由於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酈英傑五月廿六日發表卸任演說時表示,台灣因確診人數與死於病毒人數偏低,不是美國援外疫苗優先發放的國家,還要求蔡英文總統趕快另覓貨源,以解燃眉之急。此話一出,全國不分藍綠都為之譁然。因此,三位參議員此時訪台,不僅是雪中送炭,更有為蔡政府「解危」的政治意涵。

其次,這次訪問我國的三位跨政黨參議員都是台灣老朋友,也都為台灣這次向白宮爭取疫苗出過力,足以彰顯美國國會山莊跨黨派友人對台灣的鼎力支持。

共和黨籍參院軍委會成員的蘇利文二○一六年曾隨時為聯邦參議員、參院軍委會主席的馬侃訪問我國。民主黨籍的昆斯不僅在二○一九年「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時訪問我國,也是「台灣保證法」與「台北法」的提案人之一。

民主黨籍參院軍委會成員的譚美表示,她與其他參院同事向白宮力爭,表示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也是美中疫苗戰不可或缺的一環,拜登政府才同意台灣為援外疫苗最優先發放地區之一。她對促進美台貿易與安全合作也一直不遺餘力。

第三,由於他們此行時間緊追,只能做三小時的「旋風式訪問」,並因避免與人群接觸,活動範圍僅限於松指部貴賓室:因此才要求蔡總統「破例」到松指部會晤。

由此觀之,三位參議員此行的任務絕對不會是「事實訪查」,最多只是與蔡總統針對美台深化關係、印太戰略工作協調,防疫合作交換意見與相互聽取簡報而已。

最後,三位參議員這次原先計畫參加六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香格里拉會議,後來該會議疫情取消,他們才改往南韓和台灣訪問。

值得注意的是,三位參議員所搭乘的專機是美國現役的C-17戰略運輸機,也是該型運輸機首次飛到我國,軍事意涵非比尋常。

二○○九年莫拉克颱風襲台,美國軍方曾派運輸機運送救難物質來台。二○一五年,美兩架F-18戰機因機件故障迫降台南機場,次日美又派一架C-130運輸機攜帶修護工具來台。事後,中共表示希望下不為例。

這次美國派遣戰略運輸機來台,戰略的意涵更強,似乎向北京暗示,中方愈是軍機擾台,美國就愈會力挺台灣。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