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Ability To Con Should Not Be Underestimated

<--

王义桅:美国忽悠盟友的能力不可小觑

带着“美国回来了,欧洲跟我走”的心态,拜登开启上任以来的首次欧洲之行。在接下来的美欧峰会、北约峰会、G7峰会和美俄峰会上,华盛顿有着一个共同主题:对付中国。对付中国和维持美国霸权是一回事吗?对付中国,欧洲会随美起舞吗?其实不管怎么样,还是毛主席那句话,战略藐视,战术重视。

为什么战略藐视?欧洲盟友在减少对中国供应链依赖的同时,也在减少对美国的依赖,比如德国博世公司新近增加了对半导体项目的投资。

的确,欧洲国家担心中国的竞争力,但它们并不与美国感同身受、同仇敌忾,因为那违反了市场原则和经济全球化规律。中国是按照全球化规则崛起的,如今美国想要破坏全球经济运行基础,并用政治战略凌驾于经济基础,显然是不可行的。在美国,除了战略性的军工企业还听点华盛顿的话以外,大多数美国企业都不希望与中国脱钩,因为那将搞乱全球供应链,增加企业成本,只会眼见着竞争对手做大。

为什么战术重视?美国在精准而系统地推动全球供应链的“去中国化”。拜登政府一改特朗普时期单打独斗和张扬的方式,转而采用温水煮青蛙的做法,系统而巧妙地推动美国的盟友从生产工艺、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零部件上跟我们脱钩,试图把中国锁定在全球供应链的中低端,阻遏中国赶超美国。

美国这个国家一旦锁定主要对手,就会认真应对。经过特朗普的四年折腾,华盛顿已经完成从塑造“中国威胁”到应对“中国威胁”的过程,如今美国上下都习惯于用对中国的恐惧和焦虑来锁定所谓中国威胁,掩盖内部问题。

美国的联盟体系已经从军事安全联盟转向围绕供应链的新地缘政治冲突方向,成为技术和贸易规则联盟。美国胁迫盟友的能力非常强大,千万不能低估。其中,中美欧是大国博弈的关键。美国最担心的不是中俄结盟,而是中欧结盟。中欧投资协定如果达成,将实现欧洲和东亚地区供应链的对接,还将对冲美日印澳四方机制,所以美国一定会想方设法破坏中欧投资协定。

拜登政府还系统、专业、精准地将国家安全问题限制在5G、人工智能、先进半导体、量子计算机等领域,尽量与盟友达成一致。据西方媒体提前获悉的美欧峰会文件草案显示,美国和欧盟打算建立美欧贸易与技术理事会,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竞争力、数据治理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创建跨大西洋标准。同时,华盛顿还在寻求“五眼联盟+”模式,继续推进“印太战略”,牵头重组全球产业链……诸如此类的举动都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并塑造自己下一代科技时代领导者的形象。

总之,不要以为美国推进的与中国脱钩不可行,就低估其后果。美国智库的战略忽悠能力、美国政治的战略动员能力和美国外交的盟友协迫能力,都不可小觑。因此,在涉疆问题上,我们或可考虑对欧方做必要解释,缓和中欧关系,防止个别国家挟持中欧关系给美国递投名状。同时,以中美重启经贸领域对话交流和中国与CPTPP多个成员国展开谈判,进一步刺激欧盟加快批准中欧投资协定。

中国要在独立自主、不结盟的政策框架下,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指导,搞好经济全球化的新布局,达成更多的贸易投资协议,加速“一带一路”布局,维护供应链的基本稳定。同时,我们还应高度重视规则标准和叙事之争。中美围绕币权、碳权、数据权的博弈,时常以人权形式表现出来。而在数字时代,隐私权、劳工权、妇女权等也都被赋予新的含义,涉及新规则,事关竞争力。我们都要一一大胆仔细应对。(作者是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