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s by Stockton, the King of Assists

<--

方祖涵/助攻王史塔克頓的阻攻

「並不是肺炎病毒,而是那些做決定的傢伙告訴大家我們應該被嚇壞,必須把所有地方封鎖,民眾都要小心待在家裡。我的兒女、孫子輩相信這些東西,以為是事實,可是我做了夠多研究發現才不是真的,因此覺得很沮喪。」

五十九歲猶他爵士隊傳奇後衛約翰.史塔克頓在勸導大眾不要注射疫苗的紀錄片裡,留下這段雋永的話語。紀錄片網站不僅告訴大家疫苗是謊言、口罩完全沒有用處、保持社交距離會造成焦慮讓人體免疫力降低;而且,其實根本不需任何措施,肺炎病毒本來就會在開始兩年後自動消失,反正一切都是騙局。

史塔克頓當年跟卡爾.馬龍合作如膠似漆,雖然身材極不起眼,仍在長人陣中穿梭自如,球場表現聰明又充滿自信,曾經是許多球迷偶像,所以這段反疫苗言論不但讓人意外,更傷了不少人的心。

推特上有人用聰明雙關語評論史塔克頓,因為打針跟投籃是同一個單字,說他現在比知名中鋒更會阻攻(block more shots)了,昔日助攻王退休後變成阻攻王,歲月真是一把殺豬刀。

先前拜登政府希望七成成人七月四日前完成接種,各級政府亦以不同獎勵措施推動,不過目標顯然無法達成。除了政治立場、宗教信仰、個人理念造成障礙以外,類似史塔克頓的反對言論亦有顯著影響。

以現役球員來說,聯盟聲望最高球星小皇帝詹姆士迄今不願對疫苗表態,許多人認為他尚未接種,雖然這是個人選擇,對美國非裔健康卻會造成直接傷害。由於非裔接種意願低落,在全美各地成為當今住院與死亡率最高族群,以華府為例,非裔人口僅占四成七,卻高占全市七成一的染疫死亡人數。

除了運動明星,好萊塢也有不少反疫苗人口,像曾經擔任台灣觀光大使的諧星勞勃許奈德就是一例。各種反對理由包羅萬象,其中最嚇人的還是一些保守派宗教領袖,有網紅牧師說疫苗是撒旦毀滅人類陰謀,叫信徒千萬不要上當,結果自己染疫差點死掉,病癒後卻說是中國共產黨特務讓他生病。這些故事聽來荒謬至極,可是相信疫苗跟惡魔撒旦有關的卻大有人在,也有匿名者Q追隨者認為疫苗是比爾.蓋茲的追蹤器,或者是某種5G傳播裝置,還有人聲稱注射完人體會突然產生磁力,讓大家都變成萬磁王。

面對肺炎病毒,各式疫苗沒有時間慢慢走完認證程序,健康風險的確存在。然而封境封城絕非長久之計,相對於持續遭受病毒肆虐,接種疫苗是絕大多數人類不得不經歷的冒險。當然免疫力不僅來自疫苗,感染也是一種途徑,為了盡快終結疫情,只能希望在選擇來臨時,每個人都在兩者其中替自己與社會做出最佳決定了。那麼,究竟是要相信醫生、科學家,還是連兒孫都無法說服的史塔克頓呢?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