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May Become a Pawn in US-China Competition

<--

日前G7峰會後宣言中,史無前例列了台海穩定一章,民進黨政府對此固欣喜若狂,美國聯手盟國在中共建黨百年前夕意圖明顯;果然,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除提及台灣議題,批評外來勢力妄想欺負中國將「頭破血流」,美中新冷戰形勢儼然成形,台灣真要成為兩強權下的棋子。

冷戰結束以降,美中台間所謂台灣議題,大致只是在美國與中共關係間移動;這回在拜登政府強力運作下,台海驟然拉高成結構層次議題;在這情況下,台海緊張勢不可免;就中長期言,台海局勢必趨惡化是可預期的。當然,台灣經濟發展必將大受影響?

台灣真希望進入這結構性緊張議題中嗎?民進黨政府有沒有思考過,這可能要付出多少代價?一旦進入這結構性緊張的前緣安排,台灣自主性地位將更低,且除非出現重大衝突,付出重大代價,根本無法回頭。

拜登政府作法,不外是避免來自國會(尤其是共和黨)對其「對中國軟弱」的批評,同時也希望表現出支持台灣對抗中共。但這種支持卻是一種錯誤。

因為就中長期言,拜登政府此舉反而是對本區域和平穩定的重大傷害。因為這勢必影響美國在台海穩定的兩大支柱:「戰略再保證」與「嚇阻」。

首先,嚇阻必需在合理條件下,才具嚇阻效果;一旦超出合理條件範圍,嚇阻將不再有任何意義。民進黨執政以來往分離路上走,不斷挑戰中共底線;在這情況下,任何國際組織與國家再以嚇阻方式要求台海穩定,必然會被北京視為卵翼、支持台獨;中共是否動武將不再只是合理代價與否問題。

其次,美國在台海「戰略再保證」,始終是以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不支持一中一台的一中政策為主;但拜登不惜把台海和平穩定,拉高到G7公報層次,顯已默示性漂流向一中一台情況,接下來大家要關心的,是北京是否會有強力動作?

其實,習近平七一講話就兩岸議題表態前後,美方已有若干思考,其中一個審視方向認為,應重建與中共「戰略再保證」及「嚇阻」的平衡。也許最近傳出十月G20峰會有關拜習會的說法,多少會涉及此事。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