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ion of the Biden Administration’s New China Policy

<--

二○二○年美國大選期間,許多支持台獨的「綠營川粉」結合共和黨極右翼、海外反華勢力和香港占中人士,形成一支「反拜登」跨國聯合陣線,展開與美國自由派、建制派和民主黨主流的對抗。他們力爭總統勝選,結果失敗了!

這些川普死忠支持者氣憤難消,譴責拜登「偷竊選舉」、「出賣美國」,但是,當一月六日狂熱川粉藉暴動占據國會山莊,企圖推翻選舉結果時,違背美式民主的正當性原則,結果當然是觸怒民意、招致反彈,一敗塗地。

美國總統選舉結束迄今,大半年時間過去了,現在回頭看那些川普死忠的訴求,很顯然並非無釐頭。拜登的對華政策,在川普躁進、盲動與甩鍋後,果然已改弦易轍。

首先,拜登政府在七月宣布「不支持台獨」,並肯定美國已回到「一個中國」立場,同時強調維持與台灣「非官方關係」。另外,他還重申會與中國大陸合作、競爭,但要避免重回冷戰時代的衝突和對抗,防止戰爭意外發生。換言之,要防杜台海戰爭及南海衝突,非拉高姿態,故意激化對立。

其次,拜登宣布自阿富汗全面撤軍,正式結束長達廿年戰爭。這是美國國力式微象徵,也表明拜登「不求戰」決心。另外,他還提出高達六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目前仍在國會協商中,很可能會縮減到三.五兆美元規模。這是他堅持夯實國力、改善民生,憑實力與中國競爭的重要選擇。

第三,六月中,拜登歐洲之行中,向G7等盟友提出「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計畫,目的是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競爭,以提供各國在基礎建設上更多、更好的另類選擇。這是美國第一次肯定「一帶一路」的積極作用,並主張透過良性競爭,以經濟競賽為手段,向中國倡議提出正式挑戰。

第四,在歐洲正式會晤歐盟、俄羅斯等國領導人後,拜登外交團隊正積極安排他與習近平會面,透過面對面直接商議,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將是G2時代新紀元。而其中台灣與南海問題,將成討論主題。

從上述作法與步調看,拜登的作風是溫和漸進,不主動樹敵,不激化矛盾,但也不迴避歧見。他深知美國獨霸時代已過去,必須團結盟友力量,才能恢復領導地位,把川普執政時不斷惡化的國際關係找回來。

儘管歐盟大國給了拜登足夠面子,維持表面的團結合作,但德、法等國反對「聯美抗中」立場十分明顯。因此,雖然拜登明言「美國回來了」,但卻心知肚明,美國國力正逐漸減弱,已是今非昔比!美國只能反求諸己,透過社會福利與基礎建設等關鍵措施,重建分裂的民主,並縮短貧富差距,改善族群關係,強化教育素質,以提升民眾的競爭力。

換言之,在拜登治下,對華競爭將是一場準備工夫漫長、任務十分艱鉅的霸權保衛戰,但卻不是短線的民粹操作,或難以收拾的擦槍走火。(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