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uture of US-China Relations, as Seen from the Box Office

<--

即使美中貿易戰已開打,二○一八年十二月漫威工作室仍確認開拍漫威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以下簡稱「尚氣」),華德迪士尼公司對「尚氣」寄予厚望,將在今年九月三日推出,觀眾只能在電影院中觀賞。尚氣是漫威漫畫中的一個亞洲人種角色,為漫威宇宙中武術修為最高的凡人之一,格鬥技巧遠超美國隊長和夜魔俠等以格鬥著稱的超級英雄。

「尚氣」的主要市場應該是中國大陸,主角劉思慕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五歲時移民加拿大,他以電視情境喜劇「金氏便利店」聞名,「尚氣」是他第一部擔綱主演的電影。「尚氣」另外一名主要演員是香港的梁朝偉,飾演反派角色滿大人,是漫威漫畫裡面傅滿州的修正版,傅滿州是一個壞極了的人,有關他的漫畫在中國曾有辱華的問題,滿大人是迪士尼希望「尚氣」能在中國大陸大賣的一個努力。

迪士尼重視中國市場是很合理的,現在好萊塢電影公司的營收七十%來自海外,而中國大陸的占比最大。「哥吉拉大戰金剛」在中國票房接近兩億美元,超過美國的票房;二○一九年「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讓好萊塢大賺,全球票房收入廿八億美元,但僅中國的票房收入就超過六億美元。這兩年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現在中國大陸每年的電影院票房營收已超過一百億美元。

好萊塢針對中國市場已做過不少努力,但仍不到位,二○二○年「花木蘭」在中國遭滑鐵盧,全球票房不到七千萬美元,部分原因是劇中場景與中國歷史不符,被批評電影的人物塑造和文化元素不當,劇中可以看到花木蘭與超能力國產女巫打鬥,魏晉宮廷嬪妃打陽傘在滿清風格的宮殿中嬉戲打鬧,而木蘭是住在福建的土樓裡。

今年底會推出的「永恆族」(Eternals)也是漫威漫畫改編的英雄電影,演員中也有華裔,導演是移民美國、剛拿奧斯卡金像獎的趙婷,兩部電影都尚未拿到中共的上映許可,由於中國大陸迄今仍歡迎美國企業在中國經商,而且美國電影是所有外國片在大陸最受歡迎的,可以預期美國電影允許持續在中國上映。

其實中國企業在好萊塢也已著墨多年,中國人投資好萊塢製作的電影,這些電影類似中國在美國銷售的科技產品,正飽受美國人的質疑,認為對美國社會有不利的影響,例如電影「地心引力」女主角珊卓布拉克能夠存活是因她進入了中國太空站,為中國做了宣傳。雖然中美貿易戰後中國在好萊塢的投資明顯減少,隨著好萊塢對中國市場愈來愈有興趣,這種商業往來應該會是雙向的,美國電影要在中國賺錢,可能也必須接受中國投資的影片在美國賺錢。中國電影的拍攝品質正大幅進步中,「唐人街探案3」今年初在大陸上映,票房破紀錄,在美國受到極大關注,有美國媒體說「唐人街探案3」證明中國不需要好萊塢電影了,票房收入接近七億美元。

儘管中美鬥爭正酣,電影會不會是兩國未來關係的寫照呢?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