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UK, Australia Form Anti-China Coalition While Allies Remain amid the Shadow of Betrayal

<--

聯合報社論/美英澳組成抗中核心,盟國遭叛陰影猶存

九月十五日,美國、英國和澳洲宣布成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三國名字縮寫),美英將協助澳洲建立核動力潛艦,澳洲取消原向法國採購的柴電動力潛艦合約;法國為此召回駐美、澳大使表達強烈抗議。一周後,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承認沒有廣泛協商且須負責後,兩人預定下月會面。美法潛艦危機暫緩,但盟國遭叛陰影猶存。

從阿富汗撤軍到橫奪潛艦訂單,美國目標都在重組對抗中國的聯盟,但在攸關盟友戰略利益上未做協商就獨斷而行,讓盟友深感遭受背叛。拜登向馬克宏承認應有廣泛協商,公開對話可避免局面惡化;英國BBC形容雙方聯合聲明是美國人典型的「非道歉式道歉」,為過程(缺乏協商)道歉,而不是為政策本身(AUKUS)道歉。美國抗中目標不變,但作法會改變嗎?

廿年前,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後,小布希總統有個著名演說:「所有國家現在面臨一個選擇:你要不與我們站在一起,不然就是與我們對立」;當時是對抗或庇護恐怖主義的選擇,多數國家加入了美國這一邊。但廿年後,美國逕行從阿富汗撤軍,是對當初追隨美國出兵的盟國失信和背叛。如今面對中國大陸的戰略競爭,美國再度要求盟國跟隨,卻依然是「非友即敵」的態度;而美國不信任的國家,即使是盟友,也棄若敝屣。

法國就是例子。六月G7高峰會,美英澳就敲定核潛艇交易細節,與會的馬克宏卻一直被蒙在鼓裡,這讓馬克宏更為憤怒,法國外長還用「謊言」、「嚴重背信」、「背後插刀」等重話抨擊;法國駐美使館也譴責AUKUS沒有納入法國和歐盟夥伴,顯示面對印太挑戰,西方盟國缺乏團結。

另一個被AUKUS拋棄的是紐西蘭。紐西蘭早在一九八六年就基於非核政策,禁止美國核動力船艦進入其海域。澳洲總理莫里森雖在AUKUS宣布前一天致電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解釋,但阿爾登依然表示,紐西蘭不會解除數十年來的核動力船隻水域禁令,包括未來的澳洲核潛艇在內。

AUKUS顯示,比起其他西方國家,美英澳更是抗中聯盟的核心,並象徵非友即敵的時代來臨;另一抗中聯盟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在廿四日舉行峰會,但顧及印度立場,會後聲明未提台海。這凸顯標舉「非友即敵」,原來中立的國家會被推到對立面,原本願意加盟的國家擔心樹敵,寧可維持中立,這對歐洲與亞洲國家都構成很大壓力。

AUKUS對法國與歐盟造成衝擊,加上阿富汗撤軍陰影,逼得歐洲要認真考慮「戰略自主」。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萊恩已表示要建立「歐洲防務聯盟」,明年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將舉辦歐盟防務峰會。從歷史上,美國寧可相信英國,而不信任歐陸,但歐陸同樣也不認為美國是可信任的夥伴。

對於亞洲國家,選邊問題更為敏感。美國雖是全球霸權,但中國大陸無論其巨大的市場,或遠洋巡弋的共軍艦隊,都近在眼前。因此印太國家對AUKUS的反應非常謹慎,生怕捲入大國對抗。例如越南剛送走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中國外長王毅就到訪;王毅前腳才離開,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就光臨;河內歡迎各方拉攏,但不會選邊站。

全球秩序在重整中,卻不必然以美國為依歸。美國採用非友即敵的策略,對手也會用同樣方式對應。近日王毅訪問越南、韓國與新加坡,就是在回應美國籌組的抗中聯盟,全球恐將陷入類似冷戰的陣營對立,這非美中之幸,也非世界之幸,台灣則更增風險。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