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ti in Chaos, US To Blame

<--

海地乱象丛生,美国难辞其咎

来源:环球网作者:陆达新

2021-10-08 15:35

近日,美国在美墨边境地区暴力驱逐海地非法移民事件触目惊心,成千上万人狼狈蜷缩于得克萨斯州大桥下,仓皇趟过格兰德河浅水区,身后则是穷追不舍的美边防巡逻队。回望近期全球热点新闻,海地总统遇刺、海地强震等屡屡上榜,该国堪称乱象丛生,其人民的生活真是惨不忍睹。然而海地最初却非此番落魄颓象。

1804年,海地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首个独立的国家,曾是一片“希望之地”。独立200余年后,海地却与同在伊斯帕尼奥拉岛上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如云泥之别。“希望之地”陷入绝望,政治动荡、经济崩溃、社会混乱,严重依靠国外援助,沦为西半球最贫穷国家。我们不禁要问,海地为何陷入如此目不忍睹的惨境?答案就是海地的北方近邻,超级大国美国对此绝脱不了干系。

长久以来,美国一直将海地视为自家“后院”,并通过各种手段控制海地。1868年,美国总统杰克逊就曾提出“美国吞并伊斯帕尼奥拉岛”的设想,以保证美国在加勒比地区的利益。1914年美国总统威尔逊向海地派遣军队,疯狂掳掠海地国家银行50万美元,对海地国家银行形成实质性控制。1915年7月,海地总统萨姆横尸街头,美国即以“维护美国人和外国人利益”为借口出兵占领海地。随后美国逼迫海地签订《海地—美国1915条约》,建立由美国控制、美国海军全权指挥的海地军队,强加种族隔离、新闻审查和强制劳役等政策,全面控制海地财政,并给予美国在其认为必要时肆意对海地进行干涉的霸权。1915年至1934年,美国对海地实行了长达20年的军事统治。在此期间,美国迫使海地总统解散立法机关,强行向海地畸形嫁接以美国宪法为蓝本的新宪法。该宪法对美国的占领行为加以认可,并准许美国在海地攫取土地所有权。占领期间,海地所有“民选”总统均为美国利益代言人。通过扶植傀儡总统,美国对海地海关、财政等进行剥削,致使海地陷入财政危机。

1934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实行睦邻政策,美军撤出海地。但美国阴魂不散,二战后海地历任总统为争取美国经济和军事援助,均奉行亲美政策。1957年至1986年,臭名昭著的杜瓦利埃父子独裁统治海地期间,美国为保护其在海地商业利益,防止海地倒向苏联,置其标榜的所谓“民主”标准于不顾,派军队助杜父子完成政权交接。上世纪90年代初,海地军政府迫使首位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下台,海地陷入混乱。美国就此再度介入海地局势,以“维护和平”和“重建民主”为名占领海地,逼迫海地军政府放弃权力。然而,在这些美丽的辞藻背后,却是美国对海地赤裸裸的又一次打劫:美国明确要求海地将大米进口关税降低至3%,以换取帮助流亡总统阿里斯蒂德返海。结果是,美国廉价稻米和阿里斯蒂德同时来到了海地,美国稻米倾销、占领海地市场,海地本就不堪一击的农业体系彻底崩溃,大量农民失业,民众只得“吃土”充饥。

如同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美国从来是将自身利益置于首位,并未真正考虑海地利益。当不再需要时,就“弃之如粪土”事实上,特朗普毫不避讳称海地为“粪坑国家”。

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民愿意背井离乡,散尽家财,铤而走险,踏上东躲西藏的非法移民之路?!海地人民是美国自私自利行径的实质埋单者,而此时此刻的美国政府却毫无怜悯之心,粗暴驱赶海地移民。为海地种下恶果的美国理应早日抛弃傲慢,承担应尽的责任,为海地的和平安宁和海地人民的安居乐业做一些该做的事情。(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陆达新)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