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se in Power Should Support the People

<--

王正方/執政者要為人民撐腰

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三星在內的全球半導體製造商在十一月八日前,交出客戶名單、庫存量等企業機密資料。太上老君下令,交出商業機密來,以後大家還怎麼玩下去?

新冠疫情癱瘓了全球供應鏈,美國抱怨:晶片供應受制於台積電、三星;美國應奪回晶片製造的優勢。據傳美政府將大量補助英特爾。然而這個「交出企業機密」的命令頗狠毒,近乎催命。

韓國政府表示要保護他們的三星,派產官團隊赴美溝通。此地官員說:「廠商提供資料屬自願性質,美國官員不會公開洩漏出去。」

當然不會公開洩漏,私下給英特爾就好。如此溫順體貼,必然會獲得山姆大叔的歡心。

山姆叔是江湖老大,處處要第一。台積電成了晶片製造龍頭,與美國第一的宗旨相違背,招降令是第一步,若不聽話會怎樣呢?

有先例可援。二○一三年四月,法國阿爾斯通集團(Alstom)高階負責人皮耶魯齊,在紐約遭逮捕,控訴他二○○二年在印尼行賄。(法國人在印尼行賄,觸犯了美國法律?)美司法部門威脅:認罪就很快釋放,否則關到底。以《反海外腐敗法》罰阿爾斯通公司七點七二億美元。之後美通用電氣公司,收購了阿爾斯通的能源部門,皮耶魯齊坐牢五年,案子了結。

阿爾斯通長期在水電設備、核電站建設、交通運輸和能源等領域領先全球。美國不爽,就處理了這家世界工業巨頭。

一九八七年,日本的DRAM(動態存儲器)占全球市場八成,當時日本半導體工業超越美國,大量供應全球晶片。美國指責日本竊取知識產權、向美市場傾銷商品,造成美方巨額貿易逆差。日本東芝公司曾出售精密機床給蘇聯,美國出手收拾東芝。美中情局拿走東芝集團的機密技術文件,東芝董事長,總經理辭職、向美國道歉,高層負責人被美方拘捕,罰款等。全球的晶片巨頭東芝,半導體業務自此持續衰落,二○一八年完全退出晶片產業。

阿爾斯通的皮耶魯齊說:「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美國為維護科技經濟領先地位,無所不用其極使出一切手段。」

華為公司在5G領域領先,美國出手打壓。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過境溫哥華,被加拿大警方拘捕,等候引渡美國受審。反覆訴訟引渡三年,雙方達成協議:孟晚舟承認曾向匯豐銀行做不實陳述,美國司法對她不定罪、無懲罰、不須與美國檢方協助調查,准許離境,十四個月內無犯法行為後銷案。

美國宣稱勝利,理由:孟女士承認對匯豐銀行做不實陳述,表示華為公司尊重並將恪守美國對伊朗的禁運條例。

華為的業務在這場鬥爭中受到打擊,但孟晚舟始終沒有認罪,最後美國放棄引渡,孟女士飛回深圳。比東芝、阿爾斯通的結局強得多。

華為全身而退的關鍵是:有中國當局的全力支持。美副國務卿薛曼遠赴天津,中方面交給她二份清單,其中明確要求釋放孟晚舟。山姆叔照辦了。但日後美方對華為的打壓不會鬆懈。

東芝與阿爾斯通的下場,殷鑑不遠。執政者必須要為人民撐腰;但是在為人撐腰之前,別趴在地上叩頭,站起來挺直腰板。(作者為電影導演)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