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 with US Military Help, Taiwan Will Go Down in Flames

<--

今年二月,美國極具權威之「外交協會」,發布「美國、中國及台灣:一個預防戰爭的策略」報告書。該書對台海危機問題分析極為深入,經過幾個重要機構討論,頗獲好評,包括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等人。該書將近百頁,簡介如下,敬供國人參考。

報告書的第一部分,討論中共對台動武的三種情況。一、進攻台灣外島地區。二、中共對台灣海空交通實行隔離(Quarantine),即宣稱台灣海空域為中國主權範圍,要求出入該海空域船隻及飛機,到中共沿海港口或機場接受檢查。三、中共直接登陸台灣。該書認為台灣目前不具足夠防衛能力,必須執行五年國防提升計畫,及修改募兵制。

報告書的第二部分,提出美國對台灣衝突的因應策略。此一策略包括三部分。一、在中共隔絕、包圍與進攻台灣時,美國應即運送武器及物資給台灣。假如中共攻擊這些船艦,甚至造成傷亡,責任將在於中共。二、美國可立即凍結中共在美資產,斷絕與中共任何經濟及資金來往。報告書相信中共會有同等報復行動,這即會觸發一個影響全世界財務及經濟之嚴重危機。三、美國應即進入全國軍事動員狀態。

報告書特別強調兩點:一、美國將限制台海為一局部戰爭,除非中共攻擊美國本土,美國將不攻擊大陸,以避免擴大成為一個全面戰爭(general war)。二、美國應盡早與中共展開高階層會談,將美方立場據實以告,讓中共充分瞭解,以避免最壞結果發生。

筆者對此報告書有些感觸與建議。

第一、我們必須要認知,即使美軍協防台灣,美國為避免將戰爭擴大成全面大戰,美國將不會主動攻擊大陸,所以台海之戰一旦發生,戰爭將以台灣為主戰場,無論最後能否保住台灣,台灣恐將成廢墟或血海一片。麥克阿瑟將軍對戰爭曾引用柏拉圖一句名言:「只有戰死的人,才看到戰爭的結束!」難道非等到台灣陷入血海殘壁後,國人及世人才看到台灣戰爭的結束?今日,我們不能要求國軍「我死則國生」,我們更不能讓台灣變成廢墟而苟活!

第二、今日兩岸已經走向戰火邊緣,政府再繼續募兵制,實應檢討改進。今日許多國家都採徵兵制,以色列更採男女皆兵制。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近日指出,現代戰爭打的是科技戰和資訊戰,即使每年花費上千億元購買先進武器,如軍事訓練只有四個月及兵員專業程度不足,如何發揮一流戰力?

第三、今日中美雙方衝突廣泛,民族情緒高漲,但若中美發生戰爭,其原因應是雙方許多爭端無法解決,我們不希望台灣成為任何一方對他方動武之藉口。西諺有云:不要成為兩隻大象打鬥之草坪,我們必須切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