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the US Invite Taiwan To Join Military Exercises and Push It into the Line of Fire?

<--

美國國會通過二○二二年國防授權法,待拜登簽署完成;預計投入七十一億美元用於針對中共的「太平洋嚇阻倡議」,擴大與太平洋盟友的合作。法案「建議」邀請台灣參加明年環太平洋軍演,且評估並報告如何強化台灣不對稱戰力。

外交部感謝美國會對台安全支持外,我政府也將與美合作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與穩定。惟如真邀台灣參與軍演,對此事在沒有審慎評估風險前,貿然行動可能引發嚴重負面效應。

環太平洋軍演,由美國主導,雖是例行性但針對中共意味明顯。倘若美再邀台參與,勢將引起中共更大反彈。近期台美互動密切,大陸涉台學者即指出,若美國無節制打「台灣牌」,必將加速北京解決台灣問題時間表。

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冰凍狀態;大陸機艦擾台次數逐年增加,經濟學人五月稱台灣是地表最危險地方。十一月拜習視訊會談時,希望美中能建立防止正面衝突的「護欄」,但習近平也表示,如果「台獨」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將採取斷然措施。

台灣問題無疑是美中間最需要「護欄」的議題。倘若台美跨越護欄,導致大陸做出斷然措施,直接受害的還是台灣。建議邀台參加軍演,表面看是友台保台,實際卻將台灣推上火線。在沒有建立護欄情形下,我政府千萬不可引火上身。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