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ld War between the Left and Right: Will Civil War Really Break Out in the US?

<--

自2016年川普當選後,美國的兩極分化效應急速惡化,有關可能暴發第二次內戰的討論,正式進入美國產官學界主流。在川普首次被彈劾審判,再加上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經濟和政治影響,還有黑人弗洛伊德( 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跪頸而死所引發的社會動盪,以及極具爭議的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導致在2021 年一月美國國會大廈遭突襲,和川普的第二次彈劾審判等,都是引發暴亂的重大事件。

尤其在2021年初的國會大廈襲擊事件之後,越來越多的美國菁英人士都斷言,美國正陷入政治左右兩翼之間的冷戰。那些預見未來會發生內戰的人士,將公民高度兩極的分化,視為內戰的前奏。但有些人反對此立論,並稱此乃一種非暴力的文化戰爭,主因缺乏對立的常備軍,以及政治分歧雙方都以非暴力佔多數云云。

可是一些民意調查卻發現,全美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地區居民,預計在未來幾年內會發生內戰,尤其是在共和黨或保守派的農村中。從文化、道德和宗教價值觀的衝突,到從種族對立和槍支氾濫與墮胎問題和宗教自由等,都是衝突的根源。而且當前衝突的表現方式多元,除局部性的矛盾可能導致星火燎原之外,訊息與網路的攻擊更是難以防範。

回顧林肯於1860年當選總統時,當時美國南方奴隸制的捍衛者,不承認該次選舉的合法性而引發南北戰爭,並在後來出現了白人至上以及殘害黑人的恐怖組織,如三K黨與白茶花騎士團等,其影響至今難消。因而一些史學家把川普擔任總統期間的加州分離運動,以及川普批准對非暴力抗議者使用催淚瓦斯而形成的鎮壓,再加上有爭議的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相對比,確實發現與林肯時期的雷同之處。

同時還有新冠疫情大流行,和隨後的社會與經濟影響,以及封城政策被認為是政府的過度干預,還有極右派組織的孳生,比如驕傲男孩(proud boy)與「匿名者Q」(QAnon)等,致使密西根州首府多次遭到襲擊,以致於被認為將導致未來的內戰。

美國政治學教授托夫特 (Monica Duffy Toft)認為,世界所有內戰至少有三個共同點:首先,大多數內戰都發生在先前的衝突之後,通常是先前的內戰,或是對過去內戰的嚴重扭曲和政治化的記憶,而新的交戰方和爭議,都不需要與以前相同。大多數情況下,有魅力的領導者會散佈他們意識形態與政治野心,甚至是簡單片面的歷史經驗,去連結過去的榮耀或屈辱。

其次,民族認同沿著關鍵軸分裂,例如種族、信條或階級。每個國家都存在斷層線和裂縫,而想重新分配財富或權力的國內外有心人士,更會利用一些較深的裂縫。例如,前蘇聯以及現在的俄羅斯,通過加深美國現有的裂痕,成功地將大量資源用於削弱美國及其盟國的民主運行。

更重要的是第三個元素: 從部落主義到宗派主義的轉變。在部落主義中,人們開始嚴重懷疑,國內的其他群體是否在追求更廣泛的社會利益。然而在宗派環境中,經濟、社會和政治精英以及代表他們的人開始相信,任何不同意他們的人都是邪惡的,並正在積極地破壞社會,以至於忠誠的反對派遭到排擠;那些屬於不同部落的人被認為是最不忠誠的,此乃與某些宗教對待叛教者和非信徒的方式有雷同,比如對川普的忠誠與否。易言之,這也就是兩極分化已上升到信仰層次而無法調和,而這三個因素都已在美國顯現。

政治學家和內戰專家沃爾特 (Barbara F. Walter ) 還將出書認為,國內恐怖主義的升高,例如2018年匹茲堡猶太教堂槍擊事件,和美國槍枝暴力的高發率,可能是即將爆發第二次內戰的指標。更值得注意的是,華爾街的金融投資者也對內戰進行了一些討論。

2021年,億萬富翁對沖基金經理達利歐(Ray Dalio)預測,美國在未來5到10年內發生內戰的可能性為30%,理由是金融狀況不佳和衝突激烈,州和聯邦兩級政府崩潰的危險升高,從而造成不同方式的暴力衝突。尤其更有學者擔心,2022年的期中選舉或2024年的總統選舉,將在美國引發內戰,特別是如果川普或類似候選人,再度對選舉結果提出異議之際,將可能成為導火線。

綜上所述,這些都是美國各界菁英人士所提出的警告,也已開始引起歐洲國家的重視,而這也可能是拜登以民主峰會來加以粉飾的原因之一,確實值得警惕,而台灣方面可能更須加以關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