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Outlook for US-China Relations

<--

二○二二年美中關係展望

十三日台北論壇基金會舉辦「二○二二年美中關係展望」,邀請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主講,筆者擔任主持人暨與談人。吳院士指出現行國際局勢,海洋霸權的美國整隊盟邦對抗陸權核心的中俄整合,第二次冷戰正進行中。美國在東歐與東亞分別建構兩條「新萬里長城」,在東歐透過北約東擴逼近俄羅斯家門,在東亞第一島鏈建構防線遏制中國大陸,烏克蘭與台灣都是衝突最前沿。

吳教授認為,在中俄加強戰略合作同時,美國嘗試將東西兩條戰線連成一條,藉以整隊盟邦協同戰略。這兩條新長城所處戰略斷層線,都是位於海洋強權與大陸強權碰撞地帶,台灣與烏克蘭則是這兩個碰撞最危險之地。相較於烏克蘭具領土縱深優勢,台灣並沒有廣袤領土,所以處理兩岸關係上應更謹慎。

吳教授指出,從國軍不斷強化訓練官兵「打巷戰」來看,兩岸關係已到相當緊張地步。我補充認為城鎮戰發生前提是經濟、政治崩解,及軍事防線遭突破,敵人已進入家園時的反制作為。我也指出美國面臨俄國兵臨城下烏克蘭,卻說不會出兵,使得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更加模糊。

冷戰結束迄今,美國以其強大經濟與軍事力量,絕對主導當前國際秩序。但正如帝國擴張理論指出,美國權力無法持續全面掌控時,必須先從末梢撤退;阿富汗撤軍與退出中東就是戰略必然。美國轉向針對中國大陸的印太戰略,從外交盟邦、軍事聯盟到意識形態,建構遏制中國挑戰的新冷戰框架。

川普共和黨政府其實不希望在東歐與俄羅斯再起對抗,但是拜登民主黨政府對於俄羅斯介入美國選舉採取制裁,加上烏克蘭澤倫斯基總統二○一九年上台後,對烏東採取強硬作為,加強與美國軍事合作與演習,希望換取美國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普亭說這使得俄羅斯無處可退,提安全保障草案要求,並展開美俄雙邊談判。

對美國言,二○二二年在美俄談判與抵制北京冬奧展開,東西戰線同時進行,考驗美國整隊盟邦與戰略布局能力。在對中政策,美國安會印太協調官坎貝爾本月初在華府兩次演講,雖然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不變,但他指出中國大陸是「修正主義大國」,企圖改變體系為其所用,並確認會在今年提出「印太經濟框架協議」作為印太戰略經濟手段。

今年美國處理中美關係應該是「對抗鞏固、工作降溫」,一方面鞏固冷戰框架、整隊盟邦政策,從近期美日二加二對話與日澳互惠准入協定,美國印太盟邦在強化雙邊防務與安全合作。另一方面透過四個中美工作組的推動,包含貿易談判、氣候變遷、戰略穩定、軍事對話,如果這些都能在上半年啟動,則中美間仍能維持鬥而不破局面。

此外,美國去年底通過今年度《國防授權法》,包括七十一億美元資金擴大「太平洋嚇阻倡議」,並建議國防部與台灣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包括邀請台灣參加二○二二年環太平洋軍演,並強化台灣不對稱戰力。

因此,今年上半年中美關係四個觀察點分別是:一,美國是否邀台參與環太平洋軍演?二,中美是否降關稅,雙邊貿易談判是否展開?三,除了貿易,去年「拜習會」提到的另外三個工作組會不會啟動?四,美國提出「印太經濟框架」內容為何?

最後,另有三個外部因素可能影響今年中美關係,即烏克蘭情勢變化、美國與全球通膨、北韓因素。今年因美國期中選舉與中共廿大,中美暫以內政經濟為主,但對抗架構已然形成;加上烏克蘭情勢變化,美國持續整隊盟邦,中俄戰略合作加深,新冷戰在擴大中,今年國際局勢仍然詭譎多變。(作者為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執行長)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