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 Francisco’s School Board Recall May Be Just the Beginning

<--

罷免教委成功 或只是開始

劉玉昕 2022-02-18 02:11

舊金山特別選舉,果不出所料,三教委被掃地出門。

罷免成功,有多重因素。個人方面:掌權者傲慢顢頇,視民意為無物;族裔方面,洛威爾招生改制「族裔針對性」太露骨,華人奮起維權;傳統政爭角力:保守派金主藉機使力慷慨解囊 。

但向以自由進步為傲的金山,選民以四分之三的壓倒優勢,一舉罷免三進步派(若非任期限制,七名教委將全部列罷免名單),有更深遠的指標意義:在選民眼中,進步派已進步得太遠、太快了。當進步演變成激進,鐘擺就可能蓄勢回落,這意味著民主黨自身的分化乃至分裂。

罷免發起人Siva Raj說,她一直都相信自己是進步派,並以此為傲,直到發現教委大員置疫情中家長訴求於不顧,忙於推行更名改制,她才驚訝意識到,自己落伍了。但如此進步,完全違背了她的價值理念。

這是個信號,在中期選舉之年,足以讓民主黨策略家們警覺。

各地更名事件時有所聞,從球隊到學校、從建築到街道。更名可以是進步,如果是基於對歷史更全面認識和理性討論,在不同群體中求得共識。但若只是為推行個人意識形態主張,未獲社區理解,更名只會挑起新的分裂和敵視,無進步可言。

從高中到大學,教育平權近來重新引起關注,洛威爾改制,是全美平權大討論的個案之一。平權之爭觸及教育的功能和本質,關涉族裔的歷史和權益,需有一場公正辯論和政策調整。但在社區、政府尚未準備好情況下,教委強推改制,讓華裔有足夠理由相信,是針對他們而來,為迎合某些族裔而拿華裔當犧牲品。

更名改制,點燃了人們的憤怒,但憤怒的積聚由來已久,不限於校園。

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壓頸致死,引發對警察過分用武的爭議,金山及全美出現削減警察經費的籲求,要求省下經費補償非裔。警察武力影響每個族群,確有檢討必要,但在犯罪續增之時砍經費裁警察,未必合宜;人們懷疑,特定政治議程被置於民眾安危之上了。

保護弱勢,是政府和全社會職責。但金山對遊民、街頭吸毒的處理一直為人詬病。有撥款有宣傳,但沒有解決問題;包容接納有餘、嚴格執法不足,一直被指是吸引更多遊民癮士源源湧入金山的原因,人們將其歸咎於進步派頭上。

布里德承認,罷免傳達了「明確訊息」,舊金山是相信偉大願景的城市,但為實現遠景,須先把眼前事做好。這是安撫選民,但何嘗不是提醒市議會進步派: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

金山的政治鐘擺,多大程度上預示了全美風向,人們拭目以待。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