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ountries Testing Biden from All Sides

<--

「硬磚五方」出考題 拜登腹背受敵

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又一個月,原本被視為外交老手的拜登卻深陷外交泥淖,不僅跟中共的「競爭、對抗、合作」表現不如預期,甚至在俄羅斯、烏克蘭衝突中,從原本力挺烏克蘭抗俄,變成與北約在烏克蘭周邊按兵不動,而且這些兵力尚不足壓制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烏東親俄武裝勢力聯軍。

去年十二月七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將竭盡一切,由外交和嚇阻兩途徑確保台灣不會被中共以武力統一,以及確保烏克蘭不會遭俄國入侵。然而,在與美國有正式外交關係的烏克蘭這方面,美國對普亭政府的外交和嚇阻已經失效。不少人正在觀察,萬一中共當局針對台灣依樣畫葫蘆,美國的外交和嚇阻是否能起效果。

在前述俄羅斯(Russia)、白俄羅斯(Belarus)、中國大陸(China, P.R.)之外,美國也面臨了伊朗(Iran)核協議存續,以及北韓(Korea, D.P.R.)積極試射導彈等挑戰。這五方各自的英文字首正好可拼成「BRICK」(磚),或稱「硬磚五方(國)」。

其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去年一月國會任命聽證上,已點出俄羅斯、伊朗、北韓、中國大陸是未來重大威脅(俄、伊、北韓)或挑戰(中國大陸)。

這次擁有核武能力的白俄羅斯加入攻烏的一方,不僅再次顯示這幾年原本鬆動的與俄羅斯安全合作,又恢復正常,而且也報了拜登政府不邀盧卡申科總統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卻邀反對派候選人參加的一箭之仇。此外,白俄羅斯為預防北約進攻,二月中旬宣布,若受外力威脅,在本月底舉行修憲公投以使核武部署合法化後,將立即著手進行。

所以,美國目前遭遇到的「硬磚五方」個個棘手。

在去年自阿富汗撤軍、且逐步「結束戰鬥任務」並自伊拉克展開撤軍、在當前俄烏危機只協助烏克蘭自我防衛但不軍事介入等連串作為後,美國對於盟邦的承諾便經常受到評論者及反美勢力的質疑,遑論「硬磚五方」針對美國而來的抗衡或挑戰作為,更讓拜登政府腹背受敵。

「硬磚五方」使得拜登政府在國際戰略、外交上至少必須分神應對,以至於耗損不少原本可用於建構國際多邊結盟、制約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的精力與資源。另根據蓋洛普公司二月上半所做民調,拜登對俄政策只受到卅六%的認可,有五十五%不認可;就算是廣泛的外交事務,拜登也只有四十%認可,五十六%不認可。

同時,拜登內政上問題也一一浮現,國內通貨膨脹、供應鏈不順、新冠疫情防治受挫、「重建美好未來法案」被描繪為好大喜功,再加上共和黨由川普帶頭對拜登政府輪番猛攻,其民意支持度更是節節下降。

十一月美國期中選舉(國會與州長),民主黨已被看衰了,如果「硬磚五方」持續給拜登政府「出考題」,民主黨的選情恐將更不樂觀。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