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Eye: Ukraine Is a Foregone Conclusion. Watch for a Grand US About-Face

<--

【專家之眼】烏克蘭大局已定 看美國多快華麗轉身

2022-03-02 07:55 聯合報 / 楊穎超 / 銘傳大學副教授

儘管這兩天烏克蘭戰事有升高跡象,但該國命運早在俄軍入侵與宣稱核武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後,就已確定:烏克蘭將再失國土,也會成為俄與西方的緩衝地帶。

對台灣來說,接下來的看點,是美國多快從制裁俄羅斯的行動中脫身,這個速度,可以觀察美國遏制中共的決心到底有多堅定。此外,不管喜歡與否,台人也該思考芬蘭化對台灣的意義。

說烏克蘭大局已定,是因為美中俄的利益,是在歐洲形成一個緊繃又不會打起來的局面。烏國脆弱且成為緩衝地帶的發展符合這個要求。對美國來說,烏國過去是前蘇聯的勢力範圍,而那時美就難以負荷同時對抗前蘇聯與中共,現在國力更差,勢必要避免讓中俄長期結盟。

在此前提下,說美國既堅持印太戰略,又企圖以戰爭和國際制裁拖垮俄羅斯,這並不現實。而將特定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既讓人好奇過去美國制裁港府官員與恐怖分子,都只透過美國銀行或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銀行,這次為何大費周章?而此亦可能讓中俄經濟連結更緊密,恐怕不會實施太久。

此外,美國還要一個團結在美國之下、又願分攤軍費的歐盟。冷戰後他們對俄態度分歧,川普任內也曾多次要求法德提高軍費,但時任德國總理梅克爾始終將國防預算控制在GDP的2%以下。在烏俄戰火延燒多日後,德法等國已取得齊一步調抗俄,更重要的是,德國已宣佈將大幅增加軍費開支,把2%以上的GDP投資於國防上,並立即投入1000億歐元更新軍備。

至於中共,歐洲局勢緊張,可能讓美國分心,它能趁機擴大影響力,但局勢又不能失控,一個運轉順暢的全球經濟符合它的利益。在此我們可見中共最近流傳的說法:烏克蘭危機把俄羅斯推向西方衝突第一線,中共則終於再度退居次席,這將形成911事件後再次有利中共的戰略緩衝期。

而在此期間內,除了當事國皆向中共尋求支持外,我們還可留意,當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致電北京時,中共除討論烏克蘭局勢、確認今年歐中領導人會晤議程外,更藉機施壓歐盟敦促立陶宛:「儘快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

由於上述強權意志與美國國力限制,我們幾可確定,烏克蘭局勢走向,以及美國必須做出戰略選擇。最近烏國一連串形勢有利,包括正式申請加入歐盟消息,只是為拉高談判籌碼的政治動作。

對台灣來說,一些後續發展值得關注:一、美國多快退出制裁俄羅斯:美國在制裁俄羅斯議題上拖的越久,就越難以對付中共。戰況膠著形勢考驗美國的戰略智慧,而拜登突然派代表團訪問台灣,已可見其戰略意向。

二、注意芬蘭模式:國際政治現實一向不以小國意志為轉移。烏克蘭人雖知強鄰想法,但還是硬把加入北約入憲,導致今日苦果,最後仍要配合俄羅斯意志。這與芬蘭在1930年代先被蘇聯教訓,才在冷戰時期「芬蘭化」的經驗如出一轍。

世界承平日久,多已忘記戰火苦難,連芬蘭都有鬆動跡象。然而,套句我國防部長邱國正的話:台海情勢有不緊張的時候嗎?我們必須思考如何應對戰爭。

當然,最高優先是備戰,但有其他選擇並非壞事。過去有人認為,在主權議題卑躬屈膝,不能換來和平。且不說目前還在爭論,主權有沒丟掉?或者,誰執政時,丟掉較多中華民國主權?芬蘭化的重點不在屈膝能否換和平,而在小國不往大國博弈裡主動引火上身,重要的是比氣長。烏克蘭危機提醒我們,對大國來說,該爭的戰略要地那麼多,優先處理的是一個低調不為先的鄰居,還是對手的馬前卒?而芬蘭的堅持,最後撐到前蘇聯的崩潰,或許也是一個思考點。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