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 vs US: War between Commodities and Currency

<--

俄罗斯vs美国:货与币的战争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实行了所谓“地狱般”制裁,冻结了俄罗斯中央银行在西方国家的外汇储备,冻结了许多俄罗斯公民在西方的储蓄和财产,把俄罗斯踢出Swift国际清算系统,刻意宣布俄罗斯债务违约,等等。这些措施如此之没有底线,引来了俄罗斯的愤怒。普金总统指出美国和西方的制裁导致“全球经济和全球贸易普遍遭受重挫,而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遭受到了重大的信任危机”。

俄罗斯主要领导人之一,一般被认为比较“亲西方”的梅德韦杰夫,他现在的职务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最近也发表了一系列谈话,给人有一种大彻大悟的感觉。

3月25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他说:“任何资本主义社会、任何市场经济的旗帜上写着什么?尊重神圣的私有财产!即使世界灭亡,但法制会胜利;即使一切灭亡,但私有财产继续存在。”但西方今天在在做什么?“他们扣押金融机构甚至中央银行的资产,甚至还讨论对这些资产进行处理,也就是国有化。好吧,听着,这是一场没有规则的战争。这场战争的后果是什么?是摧毁整个世界经济秩序。”

3月30日,梅德韦杰夫又在另一个场合表示,美国和欧盟冻结俄罗斯央行储备的行为,“损害了它们自己的信誉”。“世界金融新秩序”正在到来,而西方将没有这种新秩序的话语权。他说,美国、欧盟及其盟友近期对俄罗斯施加“地狱般的”制裁,但未能严重削弱这个国家,反而“像回旋镖一样反弹给了西方”。他还幽默了一下,“这伤害了我们在欧洲和海外‘朋友’的自尊。”

西方想通过这种“地狱般”的制裁把俄罗斯变成一个国际社会的弃儿,把卢布变成废纸一张。俄罗斯干脆开始一场掀桌子的颠覆性革命,把俄罗斯天然气等基础产品与卢布和黄金挂钩,把西方发动的货币战争变成了一场“货与币的战争”,俄罗斯有“货”,西方有“币”,你有你的币,我有我的“货”,你的币可能买不到我的货。看看究竟谁怕谁?究竟谁制裁谁?究竟鹿死谁手?

普金扔出自己的金融核弹来对付西方的金融核弹,卢布汇率很快恢复到制裁前水平。波兰总理已经公开说,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已经失败。其实,明白人都知道货币必须建立在国家信用基础上,现在美国自己不要这种信用了,那么霸权旁落的进程就开始了,其实这个进程随着美国不断把美元武器化,早就开始了,现在这个进程必将大大加速。

我把普金发起的这场特别军事行动定性为对旧秩序的革命,目前这场天然气等原材料与卢布挂钩的决定,可以说是对美元霸权秩序的一场革命,我认为对我们人民币走向世界很有启发。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根据购买力平价)、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我们要大胆构思和实践“后美国时代”的金融体系建构。

俄罗斯的做法对我们金融界也是一种思想解放,世界已进入“后美国时代”,我们需要精神上站立起来,如果你精神上完全接受美国的金融霸权,那你只能在它的游戏规则里玩,它给你带来某种便利,但同时它也可以勒索你,甚至洗劫你。现在俄罗斯已经大彻大悟,不再承认西方的金融霸权,强势推出天然气卢布,粮食卢布,等等,从货币市场迄今为止的反应来看,很多人看好卢布。

俄罗斯把货币战争变成了“货与币的战争”,给我们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思路。我们手中有一手好牌,我们有充沛的自然资源,包括大量的稀有金属,我们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生产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几乎所有产品的国家。把人民币与我们的特殊资源挂钩、与许多产品挂钩,是我们可以考虑的全新思路。

当然,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我们目前还拥有大量的美元和美债,一带一路倡议用掉了不少,这非常之好。我们还可以做许多事情,包括进一步减持美债。美国的国家信誉和美元信用,就和美国模式一样,不仅是一路走衰的问题,而是一路崩塌的问题。我们需要通盘考虑,果断行动,该出手的时候一定要出手。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