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ch Speculators Are Hitting the Jackpot?

<--

伍楚平:当今炒股哪家强?带你深扒美国议员的“致富经”

为何老百姓亏大了,议员老爷们却赚麻了?

两个多月以来,俄乌冲突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出乎意料的军事行动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令各国股市陷入动荡,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美股,都大跌连连。

但当我们在这边一片“绿油油”的时候,在大洋对岸,却有一群身份特殊的“股民”们正忙着埋头数“绿油油”的美元——他们反而在此次危机中赚了个盆满钵满。特别是受益于美国向乌克兰援助武器的消息利好,美国军工股价狂飙。四月下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从年初的352美元升至约460美元,涨幅超30%。另一家美国军工巨头雷神技术的股价也从年初的85美元涨到106美元,涨幅超24%。这些“股民”正是从军工股票中斩获颇丰,成为股市中妥妥的赢家。你可能会认为他们是华尔街那些光鲜亮丽的基金经理们。错!他们并不在华尔街,而是国会山所谓的“美国民意代表”——美国国会议员们。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的一篇报道,至少有18名国会议员或其配偶持有雷神或洛克希德·马丁的股票。在战争开打的前两日,共和党众议员格林就先知先觉地购买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股票。在冲突爆发当天,民主党众议员布卢门诺尔更是大肆购入雷神公司的股票。除此之外,共和党众议员哈什巴杰、民主党众议员弗兰克尔等均在近期交易了作为美国防承包商的美军工企业股票,可谓是充分做好了收割资金的“埋伏”准备。

军工企业和美国议员们的双向奔赴

你可能想问了,为什么这些美国议员能在军工企业获得订单、股价看涨之前抓紧时间精准购入,而你只能在事后“望涨兴叹”呢?为什么这些美国军工企业又能源源不断地获得政府订单呢?有些数据也许能给你一些启发:据美国OpenSecrets研究机构文件显示,仅2021 年,雷神公司在游说上花费就高达 1540万美元,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关花费也超过1440万美元。美国布朗大学一项研究表明,过去二十年间,美国军工企业在游说上花费高达25亿美元,在过去五年平均每年雇佣超过700名说客,而国会山上的参众两院议员加起来才不过535人!

事实证明,军工企业的大力投入确实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前不久美国国会审议通过的“2022财年综合拨款法案”中规定,国防开支7820亿美元,比2021财年又增加420亿美元。不断逐年增长的国防项目预算,对于作为承包商的美国军工企业来讲,意味着源源不断的收入。

《战争之王》电影有句台词很符合当今现实,“在这世界上,每12个人就有一只枪,唯一的问题是,我们如何让其他11个人也有枪?”美国军工企业不仅极力在国内捞订单,还想方设法把军火卖到全世界。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叙利亚到利比亚,再到今天的乌克兰,世界各地硝烟弥漫的背后,都有美国军工企业的影子和黑手。而美国政客也在此过程中煽风点火、推波助澜,并从中获得丰厚回报,俨然利益与共,形成美国军工复合体这一畸形政治生态。

在俄乌冲突升级前,美国前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就指出:“战争贩子多年来煽动与俄罗斯的新冷战……这符合他们的利益,万亿美元装进军工复合体的腰包。”而后来乌克兰局势的发展也充分印证了加巴德的判断——这些美国议员一边抓紧买入大量军工股票,一边振臂高呼“给乌克兰人民提供军事援助”,从中攫取了巨额财富和政治利益。

华尔街之狼?炒股还看“国会山”!

美国议员们可不只是会从军工股票中大赚特赚,他们可谓是在美国股市中“全面开花”。根据UnusualWhales 网站统计数据,2021年,美国标准普尔 500 指数增长约13.6%,而美国会两院两党议员的平均盈利率均“跑赢大盘”,参院民主党人平均盈利率更是高达15.4%。

众议长佩洛西更是被舆论称为“国会山股神”。2020年巴菲特的投资回报率只有26%,而佩洛西老公保罗当年的投资回报率却高达56%!2021年1月,保罗入手价值百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随即拜登政府宣布向电动车提供补贴;3月,保罗低价囤了一批微软公司的股票,随即美国防部就宣布与微软签订220亿美元的订单;7月,在美国国会对大型科技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之际,保罗在市场上“反向”做多谷歌,最终谷歌不仅全身而退,股价还大涨20%。

但并不只有佩洛西家有这样的“精准操作”。2021年2月美国股市因为疫情暴跌之前,国会参院特设情报委主席、共和党参议员伯尔一面对民众大讲美国的疫情可防可控,另一面却私底下和共和党参议员莱夫勒、英霍夫等美国议员将手中股票纷纷抛出。结果可想而知,可怜的美国股民们只能沦为“掩护”这些美国议员“撤退”的“炮灰”。

真的是这些美国议员比常人更有投资眼光,更能把准市场脉搏吗?显然并不是。贵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的众议长佩洛西,掌握着国会立法议程的生杀大权,对美国政府政策走向的风吹草动了如指掌。作为参院情报委主席的伯尔,更是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大量内幕消息和秘密情报。正是凭借职务便利和内幕信息的巨大优势,这些议员才能在股票市场如鱼得水、抢得先机。

UnusualWhales网站的报告显示,每每在国会重大立法事件之前,都有议员进行大量股票交易,例如:共和党众议员马斯特购买大麻产业公司股票,随后投票支持大麻合法化法案,收益达563%;民主党众议员洛夫格伦发起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有有关法案后,购买了电动汽车公司股票,获利至少71%;至于在购买芯片公司股票后投票支持推进投资芯片法案、抢在美国FDA公布批准辉瑞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前购买辉瑞股票的议员们的名单更是不胜枚举。

事实上,为了防止国会议员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美国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停止利用国会交易法案》。但讽刺的是,作为“立法者”的国会议员们压根就没把这法律当回事儿。而且这部法律规定的有关罚款还可以由国会自行裁定豁免!呵,好家伙,这就是“我审判我自己”、“零元购”违法了,难怪无人认真遵守规定了。

这些人是真正的民意代表吗?

美国今年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飙升至8.5%,达到40年来史无前例的水平,美国普通老百姓正在为不断上涨的汽油、鸡蛋和房租价格叫苦不迭。然而美国这些所谓的“民意代表”国会议员老爷们仍在乌克兰问题上煽风点火,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把更多武器送往乌克兰。这只会进一步推高美国油价、加剧通货膨胀。但这不是美国议员们关心的问题,他们唯一担心的是战争结束、断了自己的财路。可以预见的是,普通美国民众在不远的将来,需要继续因为这些政客的决定,承担更大的生活压力。而他们要求降低通胀的声声呐喊,早已被美国政客们抛在了九霄云外。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