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repreneurs, Watch Out for Relationships with the Government

<--

政商關係 企業家停看聽

政商關係隨著營業額的擴大,愈會進入深水區,古今中外皆然。台灣的跨國企業現在面臨地緣政治和兩岸關係的衝突,更是敏感複雜,稍一不慎,就會被拿來祭旗。

「政府是企業最大的董事長,也是市場最大的買主。」在國際各大學講授「企業和政府」二十餘年,企業家們對上述的話愈來愈有體悟。但是,政府也是個大怪獸,特別是加上政黨的輪替或官僚的更迭,除非你是軍火商,不然,對於政商關係還是保有相當的風險意識較好,別自嗨過了頭。

沒有錯,美國富豪們花在華府政策遊說的時間平均超過卅%。華府是全球最大的政治中心,也是政商最大的金脈,華爾街只是其交換利益的錢坑。俄烏戰爭是活生生的跨國政商冷血貪婪的大戲。所謂的加入公約同盟,就是小國被殖民的靠邊站,資本和帝國主義剝削利益的手法同樣,只是換了高雅的名詞。台美關係表面上外交來外交去,骨子裡就是以軍事等政策採購換來的保護。

「錢在銀行,人在天堂」是富豪們憂心的人生悲劇;「錢在銀行,人在監獄」是他們擔心的人生慘劇。政商關係處理不好,那怕在民主國家也可能悲劇和慘劇同時發生。政治就是靠邊站,也許在政壇為真,在商界則不然,有智慧調整的空間,偏偏有些企業家喜歡沾政治的虛幻,結果像紅頂商人胡雪巖的下場一般,那怕综理大平天國戰亂有功,照樣抄家。做生意就好好做生意,幹嘛去招惹權柄。

台灣現在頭痛的是電電電;美國需求孔急的是錢錢錢。俄烏戰爭是美國寡頭政商們撈錢的好機會。美國參議員葛理漢率領的訪問團四月中來台,公然向蔡總統要求採購廿四架波音七八七客機,總價高達二千三百多億元。華航對波音持保留態度,葛理漢再度公開放話,就看蔡政府是否宣布這項採購案了。台灣每年對美軍事採購高達五千億元了。我們在戰爭裡的地位是小混混,卻一天到晚去嗆對岸的大流氓,想來真是悲哀。

葛理漢一行訪台前腳剛走,蔡總統即指派政務委員鄧振中率「精英企業團」訪美,出席六月下旬在馬里蘭州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議,半導體、供應鏈、電動車等業者都將隨同。把全部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等於把雞蛋變炸彈,理由是,拜登政府「美國再工業化」玩的是收回製造的把戲。台灣貿易依存度高,蔡政府積極推動向美緊靠的「新東向」戰略,別忘了也得「新南向」和「新北向」,特別是更要審慎地「新西向」,畢竟台灣還能维持貿易順差,靠的都是每年從中國大陸賺來約八百億美元。

政府官員看家本領之一是口號叫得動聽,企業家們卻得冷靜思考那是否是一廂情願的遐想。美國製造業的衰落其實是全球自由貿易分工合作體系必然的結果。她在金融、軍工和軟體上已經占盡優勢,還想運用地緣政治衝突賺進更多利益,來彌補其長年需索無度的財政赤字。政治人物故做不知猶可活,企業家如果還看不懂就自作虐了。

台積電和鴻海集團最近高薪禮聘有政治專才的人當高階幕僚,國際政治經濟學是台灣企業家新的一門必修課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