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losi’s Visit to Taiwan an Opportunity for US To Redefine Its ‘One-China’ Policy

<--

美中也「一中」各表?學者:裴洛西訪台是美國重新定義一中政策的機會

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美中雙方的「一中」有什麼不同?中國的「一中原則」概述如下:(1)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2)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3)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美國沒有「一中原則」,只有「一中政策」。在此一中政策下,首先便是處理如何看待「一中原則」的方式: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共的「一中原則」不同,美國一中政策對台灣主權不持立場。美國與台彎保持廣泛、密切且友好的非正式關係,包括根據《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未對長期政策作出任何改變。目前在做的只是對我方與台灣的接觸做出重要的更新,以便更佳地反映此類政策,並因應不斷變化的情況。前述調整雖然顯著,但仍於「一中政策」範圍之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重申,中國對台灣始終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必定完成統一目標」,但也不放棄武力解決台海局勢,如同印證習近平發言,裴洛西離開台灣隔日,解放軍便開始進行大規模演習。台灣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兩岸互不隸屬,台灣人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台灣會繼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人能逼迫台灣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

長期一直採取「戰略模糊」策略的美國始終表示希望避免兩岸現狀改變,然而總統拜登卻數次承諾出美國會「防衛台灣」。普丁曾稱「中國統一台灣無需動武」,一句話引起各自解讀。台海緊張氣氛加劇,中國運用經貿封殺台灣。但台積電晶片市佔率是全世界一半以上,中國真的敢完全封鎖貿易?

裴洛西訪台給美國重新定義一中政策機會,也更清楚中國的兩岸戰略本質。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