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m Support for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Challenge to US, Western Interference

<--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与蒙古国、韩国、尼泊尔外长接触中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已被证明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挑衅和闹剧。

台海形势还在发展,尤其要警惕三个危险动向:

一是警惕美国不甘心失败,纠集一些伙计拱火浇油,加大地区军事部署,推动形势进一步升级,图谋制造新的更大危机。二是警惕“台独”势力误判形势,不自量力,继续加紧内外勾连,在分裂国家和民族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三是警惕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罔顾是非,跟风炒作,甚至企图借机效仿,进行政治表演,谋取政治私利。这将严重破坏与中国交往的政治基础,严重冲击联合国宪章和二战后国际体系。

事实证明,王毅所指出的三个危险动向皆在显现。首先是美国政府和军方都扬言,美军机军舰将很快驶经台湾海峡。其次是蔡英文等一小撮“台独”分子,色厉内荏地继续发出与大陆对抗的叫嚣。再次是美国的若干盟友,譬如德国,已宣称将派军机不远万里飞临台湾海峡。

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态度十分鲜明和坚定。8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我们严正警告美方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犯我中华者,必将受到惩处。”

美西方散布一种观点称:美国国会议员一向访问台湾,25年前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长金里奇就踏足台湾。另一方面,美西方军舰军机驶经台湾海峡早已成为惯例,所以,美西方指责中国对待佩洛西窜台是过度反应云云。

的确,过去10年,美国历届国会至少有149名议员先后窜台,金里奇1997年更开了美国国会众议长窜台的先例。但必须指出的是,第一,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同意美国官方人士与台湾发生官式联系。第二,自2018年初以后,美国调整其全球战略、公然宣称中国是美国的主要对手之一,近两三年更是把中国视为美国的最主要对手。在如此背景下,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议员窜台的频率显著加快,人数明显增加。拜登上台仅一年,窜台的美国国会议员就有33人,占149人的约22%。第三,佩洛西窜台与当年金里奇窜台,在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对于中美关系的意义,对于“台独”的影响,不可同日语。

金里奇窜台时,李登辉虽已露出“台独”尾巴,但是,尚处于遮遮掩掩状态,那时国民党整体反“台独”。如今,形形色色“台独”势力空前大合流,主导台湾政治生态。中国政府、人民和军队必须对佩洛西窜台予以强硬回应。

尽管自里根执掌白宫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不严格执行一个中国政策,而是或多或少向台湾出售军事装备,间断性地同台湾发生较低层次官方接触。但是,从卡特到奥巴马,历届美国政府对华都贯彻既遏制又接触的基本方针。自特朗普宣布中国是美国主要对手之一而开启全面遏制中国的“新冷战”后,中美关系急剧恶化;拜登接替特朗普后,恶化的速度更快,程度更烈。

还必须指出的是,佩洛西窜台是在美国挑动俄乌冲突之后,显示美国同时对付其两个主要对手中国和俄罗斯的基本方略。即:以牺牲乌克兰来消耗俄罗斯,以挑动两岸中国人相残来阻挠中华人民族伟大复兴。

有一种观点称,既然美国欲制造中国人相残,中方就必须坚决不上美方的当,坚持和平统一。按照这种观点,中方对佩洛西窜台所作出的反应便是小题大做。持这种观点者,是无视美国得寸进尺,以“切香肠”方式纵容和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如果按照这种观点,中国对美国纵容和支持“台独”的行动保持所谓“克制”,那么,最终结果便是台湾很可能被美国分割出去。

毋庸讳言,在可预见未来,两岸和平统一的概率,显然小于一定程度非和平手段达至统一的概率。就最近美方、台湾当局和美国若干盟友的危险动向来看,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摊牌将加快。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管治班子坚定地支持中央反制美西方干涉台湾问题,香港社会各界必须跟上。

资深评论员、博士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