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US Thinking Does Not Work in the ‘New Gulf’

<--

围绕石油产量和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美国与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今年以来龃龉不断。双方关系陷入危机的根本原因是美国与海湾国家盟友关系的底层逻辑已经变动,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正在掏空双方盟友关系的基础。美国与海湾国家的认知偏差使双方冲突不可避免。

首先,“石油换安全”的联盟逻辑发生变动。美国对海湾的关注始于“海湾石油大发现”,1933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宣布保卫海湾地区安全是美国战略重点之一。1945年,沙美就“石油换安全”的联盟基础达成一致,标志着双方盟友关系确立。然而,双方从未签署正式盟约,盟友关系靠对价支撑,是交易性特征明显的利益联盟。

受越战失败影响,尼克松政府曾表示美国不会直接卷入海湾地区冲突,仅通过军售和部署军事基地等方式维护海湾安全。但卡特总统上台后,再次明确承诺美国将动用军事力量捍卫在海湾的利益,这个被称为“卡特主义”的原则是对双方结盟逻辑的再确认。在现实层面,美国发动海湾战争拯救科威特,虽出于称霸中东的野心,但在海湾国家看来,美国安全保护的有效性得到检验。海湾国家遵守以合理价格向美国供应石油的承诺,沙特甚至曾配合美国打击苏联经济的战略,通过增产压低油价,以加剧苏联经济困境。

然而,页岩油革命颠覆了双方联盟逻辑。美国实现能源独立,基本摆脱了对海湾石油的依赖,并一跃成为世界主要油气生产国和出口国。双方甚至成为国际石油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这使双方盟友关系失去重要支撑。作为页岩油主产国,美国在油价问题上陷入矛盾。能源独立和增加油气收入需要高油价,遏制通胀却需要低油价。这个矛盾被转嫁到海湾国家身上,美国的压力让它们无所适从。尽管海湾石油对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仍属美国的重要国家利益,但它在双方盟友关系中的重要性已今非昔比。

近年来,双方盟友关系中的安全要素也发生变化。美国从中东实施战略收缩,试图通过“轻足迹”和离岸平衡的方式控制中东。在全球战略层面,美国减少对中东的投入,将战略重心转向“印太”和欧洲。这意味着美国对海湾盟友的安全承诺弱化。

美国“淡出中东”,不再顾及海湾盟友的安全关切,一系列逃避责任的行为使盟友关系名存实亡。2019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油田设施遭到大规模袭击,2021年阿联酋境内多个战略目标遭到袭击,对于这些威胁海湾安全和全球能源安全的事件,美国仅以强化对伊朗的制裁作为回应,对海湾盟友的安全承诺几成泡影。拜登政府上台后将重启伊核协议谈判作为中东优先事项,将也门胡塞武装移出恐怖组织名单,都被认为是无视海湾国家的安全关切。这一系列操作让海湾国家质疑与美国盟友关系的可靠性。至此,“石油换安全”联盟逻辑的两大因素都已发生变化,美国海湾盟友体系走弱便不可避免了。

其次,价值观外交破坏盟友关系规则。美国与海湾国家盟友关系基于现实利益交换,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并非结盟的基础。因此,美国过去长期将海湾国家“黑箱化”,不关心其内政。但拜登政府对海湾国家搞人权外交,不仅无视海湾国家的历史与现实、社会与文化,也偏离美国在海湾的战略重点。海湾国家的最高国家利益是维护政权存续,保持石油收入与对美盟友关系稳定均服务于这个目标。拜登政府对海湾国家挥舞“民主”“人权”大棒,激起强烈反弹。同时,对海湾国家搞人权外交也无益于美国,将使其陷入利益与价值观之间的困境。美国不可能做到二者兼得,反而可能二者尽失。

再次,冷战思维疏离盟友。美国将海湾当作大国博弈的新战场,反而推动海湾国家在大国间采取对冲战略。冷战期间,美国与海湾国家联手防止苏联向该地区渗透。美国与沙特曾联手遏制埃及等亲苏阿拉伯世俗民族主义力量,共同扶持阿富汗抗苏“圣战者”。如今,海湾国家利益已高度多元化。在能源和安全议题上,它们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合作。在能源、经贸和科技等领域,中国已成为海湾国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单一依赖美国已不符合海湾国家利益。为了同中国竞争,美国的海湾议程从安全、军事等高政治领域转向经贸、发展等低政治议题,但仍不忘要求海湾国家选边站队,这使美国的海湾政策既不能发挥自身优势,也不符合海湾国家的期待。结果就是,美国不但没能迫使海湾国家加入“反俄抗中”联盟,反而使它们更意识到在大国间实施多元平衡的重要性,导致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弱化。

最后,美国对“新海湾”视而不见。近年来,随着年轻一代领导人上台,海湾国家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国家转型。国族主义在海湾国家勃兴,成为泛伊斯兰主义的替代意识形态。海湾国家战略和外交自主性显著上升,不甘于做小伏低。在俄乌冲突、石油产量等问题上,它们根据自身国家利益确定立场和政策。海湾国家领导人甚至亲自下场斡旋俄乌冲突,努力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角色。而美国无视这些重要变化,仍在用老眼光看待海湾国家,希望它们继续做“沉默的石油王国”,甚至在石油产量问题上对它们实施霸凌,这皆因美国没有注意到一个“新海湾”正在崛起。 美国频繁在海湾国家碰壁是美国对盟友只取不予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显示美国中东政策与其在海湾的利益之间存在尖锐矛盾。美国如果不能在海湾国家面前摆正位置,正视双方关系的新现实,还将继续受挫.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