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Biden and Xi to Blue and Green

<--

(無事不論)從拜習到藍綠

美中兩大領導人拜登和習近平完成全球關注的歷史性會晤,對國人緊盯台灣議題的立場,雙方半吋不退,但「強強配」表面仍展現柔軟的微笑外交;拜習會對台海風雲毫無讓步,本在預期中,但仍非「會無好會」,至少強過台灣兩極化的國家意識,藍綠堅持己見,完全沒得商量。

拜習會觸及台灣議題,雖全球關注,但強強會晤落幕,結論跟原來國際和國內預估,相差不遠。拜登向習近平表達反對中國對台灣脅迫與日益挑釁的行為、習近平向拜登提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這種讓國人跳腳的言論,兩強對台灣議題的硬底子紅線,對全球如何看待台灣?正是一個地球切兩半。

拜登和習近平尚未坐上國家領導人大位前,即曾會面,也算舊識;時隔多年再會晤,兩人同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袖,兩人那種「已非昔日吳下阿蒙」,理應百感交集,但國際外交就是這麼赤裸且現實,讓兩人來不及惺惺相惜。

拜習尖銳對立,關鍵之一就是「事主台灣」,「公親拜登」如此強勢,也是基於捍衛美國國家利益和國際秩序。但台灣藍綠至今在至關國家利益的統獨意識上,從戒嚴到解嚴、再從解嚴到史上最自由國度的現在,雙方始終走在兩條平行線,盡頭永無交集點。

美中為了國家利益,拜習可會;台灣為了國家利益,藍綠難會!當然,目前九合一選舉激戰,緊接著是總統大選,藍綠坐下來談論國家利益,短期內還是假議題。(記者李麗慎)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