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the US Asks: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r Strait War?

<--

王正方/當美國問:行政特區或海峽戰爭?

世界首富馬斯克,常作驚人之舉。買下推特隨即遣散大批員工、為烏克蘭提供「星鏈」衛星網路服務,無人埋單,掐斷連線。

金融時報報導:馬斯克認為台海衝突愈演愈烈,一旦戰事發生,遭受損失的企業不止是特斯拉電動汽車,蘋果公司也將陷入嚴重困境。馬首富估計,台海戰起,全球經濟將遭受高達百分之卅的損失。他建議台灣成為中國大陸特別行政區,可避免他們的經濟災難。

這位美國大富豪居然倡議「一國兩制」?馬斯克麾下最重要企業是特斯拉電動車;今年九月在中國大陸破紀錄,出產八萬三千一百卅五輛,比八月增產百分之八。估計今年自中國生產的特斯拉電動車,將超過一百廿萬輛。往後前景更是一片看好,若台海打起來,特斯拉公司損失不可勝算。

一國兩制或特別行政區的說法,在此地早列為政治不正確言論,眾政客避之唯恐不及。有立委主張:馬斯克論述不改,就無限期抵制特斯拉。然而特斯拉電動車在台灣能賣多少輛?

坊間有人認為:馬斯克的話不代表美國政府立場,姑妄聽之即可。然而,美國政府對台海局勢的真正立場是什麼呢?拜登總統曾肯定表示:如果對岸動武,美國將支援台灣。美國務院急忙聲明:我們的「一中政策」承諾從來沒有改變過。有美國評論者指出:數十年來季辛吉博士倡議的兩岸「模糊政策」,已逐步清晰化了。該相信誰的?

想起英國名相帕麥斯頓的話:大英帝國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充分描繪強國的真面目。

美利堅共和國「永遠的利益」是什麼?簡單:持續當世界第一霸主,霸主的船最堅砲最利,想揍誰就揍誰,小弟要識相,乖乖地聽大哥的話!山姆大叔的財力必須雄厚,各大美國財團多年來在世界各地撈大把銀子,最好是不勞而獲,要維持保護眾財團多多賺錢。美國政府的主要任務是為有錢人、大財團服務,協調財團之間的利益矛盾,順便安撫中產階級,略為照顧一下貧困戶。若有多數財團贊同馬斯克的「行政特區」,它立即成為美國官方政策。

另有一派美國智庫的理論:在別人領土上發動戰爭也屬上好賺錢之道。為遏制中國崛起,應觸發台灣海峽戰爭,美國隔岸觀火,雙方打得慘烈;到時候全台灣毀滅,中國大陸崛起終止,山姆大叔繼續輕鬆逍遙稱霸一百年?這套做法能提供美國的最高利益。且看俄烏戰爭;山姆大叔付出六百六十億美元軍援烏克蘭(以後慢慢討債),大叔一道命令凍結六千多億美元俄羅斯的海外資產,賺翻了。德國總理蕭茲說:「改變台灣現狀必須和平,或雙方同意…。」目前世界第一霸主唯恐天下不亂,「亂」等於賺。

依附在山姆老大屋簷下討生活,大哥畫出兩條道來:行政特區或海峽戰爭,必須唯命是從的小弟,選哪一條路走?很多朋友奉勸:「何必想那麼多,來一杯耶加雪芙淺中烘培咖啡,咱們先過個小確幸的好日子。」

逃避現實早已是本地傳統。(作者為電影導演)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