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ing the US Isn’t the Point; Political Achievements Are More Important

<--

社論–疑不疑美非重點 治理成績更重要

歐盟成員國、克羅埃西亞總統米蘭諾維奇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和北約借助烏克蘭對俄羅斯發動代理人戰爭,正在拖垮歐洲;他說,克羅埃西亞要想想,在這樣的一場戰爭中能做什麼選擇?「難道我們該成為美國的奴隸嗎?」

克羅埃西亞並不是第一個對俄烏戰爭提出省思和有意做出不同抉擇的歐盟國家。歐盟在去年十一月提出總金額一百八十億歐元(約新台幣五千八百一十億元)的援烏計畫,但遭到匈牙利反對。由於歐盟援助計畫須全體成員國同意才可實施,匈牙利的反對使得該計畫受阻。

儘管外界推測,匈牙利反對歐洲援烏計畫的部分理由與歐盟凍結提供該國七十五億歐元基金有關,不過,匈牙利始終不認同美國所主導的俄烏戰爭立場,總理奧班.維克多就曾多次警告,歐盟制裁俄羅斯是「向自己的肺開槍,令歐盟的經濟陷入窒息。」

甫當選民進黨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曾表示,「不能讓懷疑美國的言論成為社會共識」,外界解讀有意競逐二○二四大位的他,將延續總統蔡英文依附美國的政策,因此不容許台灣出現所謂的「疑美論」。

且先不論做為一個自主的國家,中華民國當然有權利和權力,根據自身利益訂定外交政策。其實,從國際和區域發展來看,以美國馬首是瞻的做法,是否還是國際政治、經濟的主流,應再觀察。以台灣周邊的東南亞國家看,眾所周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多次表示,中美關係已有出現「嚴重緊繃」的巨大風險,但是「新加坡不可能在美、中之間選邊站。」本月初,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訪問中國大陸,兩國在聯合聲明中指出,同意就南海問題建立兩國外交部之間的直接溝通渠道,前提是以和平處理爭端;雙方並簽署了十四項雙邊協議。

南海問題向來是中國大陸部分東南亞國家之間關係緊張的根源,其中,越南是與中國大陸在南海問題上鬥爭最強硬、最尖銳的國家。去年十月底,大陸邀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訪問,期間,雙方發表了加強和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這使得中越雙方在南海問題上採行北京向來主張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得到落實的可能。美國意欲藉南海議題分化中國大陸與東協國家的企圖遭到挫折。

而向來對美國亦步亦趨的歐洲國家,在現實的經濟利益下,也出現不一樣的聲音。先是擁有光刻機大廠ASML的荷蘭日前明確表示,不會倉促接受美國限制對中國晶片製造技術出口的新規定,貿易大臣施賴馬特強調,儘管美國持續向荷蘭施壓,「但我們不會輕易就範簽字。」

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決定在下個月舉行高峰會討論法國提出的「歐洲製造」產業策略,以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提出的《淨零產業法案》,以回應美國總統拜登去年提出的《通膨削減法》,對歐洲經濟、產業和資金造成的重大衝擊。范德賴恩表示,歐盟需要和中國大陸在清潔能源的相關技術上,開展貿易與合作關係;她強調,不應該「與中國大陸這樣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脫鉤。」

不論是賴清德、蔡英文,做為擁有權力的執政者,其實不需要禁止疑不疑美之類的爭辯,拿出治理成績,為台灣創造發展契機、提升人民的福祉,才是民心所盼.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