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There a Market for Suspicion of the US?

<--

(社論)「疑美論」有市場嗎?

(社論)「疑美論」有市場嗎? 因為民進黨親美,造成部分中國國民黨人士提出疑美觀點,並表示「疑美」並非「反美」,只是此舉打亂該黨的方向。

二○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崩解,一般人認定二○二○年的大選該黨必定下野,結果卻是大勝,大家認為是香港的「反送中」所造成,更重要的是無論選舉的結果如何,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一直高於中國國民黨,因而有人認定民進黨因「親美反中」才拉高政黨的聲勢。以前美國與中國傾向和解,「親美反中」的路線無關痛癢,可是近來雙方爭霸的態勢越來越明顯,「親美反中」與「親中反美」兩種訴求在台灣形成對立。

非常明顯的,台灣的主流民意偏向「親美反中」,就算民進黨施政失敗,輸了選舉,政黨的聲望還是超越中國國民黨,這一項事實使藍營緊張,因為它造成藍營執政遙遙無期,乃意圖推出破解之方,因而提出「疑美論」,主張台灣親美只不過扮演美國的棋子,下棋的還是美國,意圖從民進黨手中搶回主流民意,只是「疑美」與「親美」還是差一段大距離,難從民進黨手中搶回主流民意。

走親美路線不是始自民進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蔣介石不只是「親美」而已,還相當依賴美國,那一段期間台灣人反而是反美,在中國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趕來台灣時,台灣人才被迫跟著蔣介石「親美」。後來台灣人面對中共的壓力,造成台灣人也不得不「親美」。

被趕來台灣的蔣介石完全依賴美國的保護而生存,對美國無條件遷就。例如一九五七年的五二四事件,中華民國的軍人被殺,兇手卻被美軍送回美國,顯現雙方存在不平等條約,因而引起群眾暴動,蔣介石還發佈文告,勸阻民眾不要有義和團的舉動。蔣政權明確的要民眾不可得罪美國。中共茁壯之後取得中國代表權,在台灣的政權變成國際孤兒,更仰美國的鼻息而生存。

中國國民黨所主導的中華民國依循「反共親美」的路線走,後來民進黨入主中華民國,也沒有改變路線,促使台灣主流民意依循此路線,在政壇還產生一個奇怪現象,所有要問鼎九五者都期待美國的加持,因台灣主流民意親美,造成美國有能力影響總統的大選。幾位有意問鼎九五的政治人物,也都想辦法透過各種途徑,抱一下美國的大腿。

「親美」路線是中國國民黨所創,被民進黨拿來揮灑,中國國民黨想搶回這個招牌,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造成有些藍營人士想改變招牌,將「親美」變為「疑美」,將選民當作白癡,事實上自己是白癡,忘了這一路線是誰規劃出來的。只是民進黨對藍營規劃新路線也是樂觀其成,到時候目瞪口呆的就是那些已在美國下功夫的大咖政客。藍營出現矛盾,最樂的應該是民進黨。

日前本土社團開會商討如何破解藍營所提出的「疑美論」,這是浪費時間,對「疑美論」該緊張的是藍營的總統候選人,不是綠營。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