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Support for Taiwan Participation in UN System Raises ‘One China, One Taiwan’ Concerns

<--

中評社華盛頓4月11日電(記者 余東暉)與美國在安全領域加大對台合作,在經濟領域加緊與台灣磋商的同時,美國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尤其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這可能加劇中國對於美國掏空其“一中政策”,搞“一中一台”的擔憂。

根據美國國務院11日發佈的聲明,美國在台協會(AIT)和台北駐美經文處(TECRO)10日召集美國國務院和台灣“外交部”等機構的代表,在華盛頓就擴大台灣在聯合國系統和其他國際論壇的參與進行磋商。

此次討論的重點是支持台灣擴大參與即將於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的近期機會,以及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非聯合國的國際、區域和多邊組織。

與會者就應對全球公共衛生、航空安全、氣候變化和環境等全球性挑戰,以及共同加強技術標準和經濟合作的機會交換了意見。

美方與會代表強調了台灣在衛生、食品安全、航空綠色燃料和增強婦女經濟和政治權能等許多全球關切領域所帶來的世界級專業知識,並重申美國致力於台灣切實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

美台與會者稱,認識到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密切合作的重要性,這些夥伴與美台雙方一樣關切“把台灣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的企圖”。

美國時任總統克林頓在1998年訪華時曾在上海提出美國的對台“三不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認為台灣可以在任何以國家為會員前提的組織中成為會員。多年來,這被視為美國處理台灣國際參與問題的傳統立場。但是近年來,美國官方已逐漸偏離這個立場,更加明確地轉向支持台灣對於國際組織,甚至是聯合國下屬組織的全面參與。

美國國務院最新的聲明並沒有像傳統的提法那樣,提及美國支持台灣參與非國家為會員前提的國際組織,反而強調美國重點支持擴大參與“聯合國體系”。這勢必引發中方更多的對於美方是否在國際上搞“一中一台”,甚至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擔憂。

過去幾年,每逢世衛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大會舉行之前,美國都會發起聲援台灣參與的聲勢,並鼓動一些小國提案支持台灣參與,但台灣參與這些大會的企圖每每受挫,無功而返。

對於台灣的國際參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月31日表態: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世界上衹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同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