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Zhongnanhai View on the US Indo-Pacific Pincer Offensive: 2023 Is Looking Anything but Reassuring

<--

美國在印太布局鉗形戰略攻勢,站在北京中南海的視角:2023年大勢不妙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美國「不講武德」的拉幫結派,北起韓國朝鮮半島,南到菲律賓、澳洲,西到印度,已經建構起對中國的鉗形戰略攻勢。迫使習近平一人專政的中共政權,面臨了和戰兩難的窘境。

文:黃澎孝

直接了當地說吧。中國在美國的糾眾威脅下,其實一直小心「避戰」,藏拙了幾十年。但是,偏偏台灣就有一些腦筋不清楚或別有用心的人,常常在鼓吹:「台灣要避戰」,甚至於還要台灣人「委屈」以求和。

台灣避得了戰嗎?

面對體量巨大而又充滿野心的敵人,表面上,台灣宛如坐在一根馬鬃懸掛著的達摩克里斯之劍(The Sword of Damocles)下,時刻都有著遭到斬殺的危機。而這把利劍就是中國的「武統」威脅。

但是,中共雖然武統之劍從未釋手。然而,73年來,歷經台灣兩蔣的挑戰謾罵、李登輝的獨台挑釁、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馬英九的「不統不獨」、蔡英文的「互不隸屬」。中共再怎麼氣呼呼、罵咧咧、恨得牙癢癢,卻為何始終只能「打斷牙和血吞」而不敢揮劍攻台呢?

原因很簡單,絕非台灣避戰有方,而是因為台灣背後站著一個比中國更強大的美國,把刀架在中國的脖子上。中國很識相的「避戰」了一年又一年罷了。

但是,誠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以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異口同聲的哀叫「樹欲靜而風不止」。當俄烏戰爭挫破了俄羅斯的紙老虎假象後,普亭的難兄難弟習近平,也被美國看破了手腳。美中博弈已經完全呈現出美國咄咄逼人的「攻守勢易」的態勢,留給中國的只有如何保留顏面的「避戰」。

其實,站在北京中南海的視角:2023的大勢不妙了。

韓國「反水」了

韓國總統尹錫悅4月18日表示,「台灣問題不僅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而是像北韓問題,是全球性的問題。」氣得中國直跳腳。4月26日尹錫悅還和美國拜登總統共同發表《華盛頓宣言》(Washington Declaration)。重申若朝鮮對韓國發動攻擊,美國將協同韓國作戰並不排除使用核武的選項,更「引狼入室」的讓美國俄亥俄級核潛艦直接進駐釜山。

這意謂著:距離「京師」953公里的韓國首爾駐守著「不懷好意」的美軍2萬3千多人。1230公里外的韓國釜山更駐泊著「居心叵測」的美國核潛艦。

令中共「瑟瑟發抖」的是,俄亥俄級潛艦可搭載20枚三叉戟2型(Trident II)彈道飛彈,每枚飛彈又可攜帶四枚核彈頭,攻擊距離遠達7400公里之遙。換言之,不但北、上、廣、深已在其有效射程內,甚至於全中國都在該核潛艦的彈道飛彈的射程範圍內。

菲律賓也「變臉」

菲律賓4月3日宣布提供美軍四座軍事基地,其中,有3座位於菲律賓北部,位於卡加延省聖安娜(Santa Ana)的海軍基地更距離台灣僅約400公里。第四座基地則位於巴拉旺島(Palawan Island)南端外海的巴拉巴克島(Balabac Island),地點靠近南沙群島。

4月28日,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uel Paparo)上將在接受《日經》線上採訪時,更公開針對中國持續騷擾菲律賓在南海的運補作業表示,美國已準備協助菲律賓的海上補給任務,以遏制中國在南海的侵略性干擾挑釁行為。

美國防部又在5月3日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訪美之際,公布了多達六頁的《雙邊防務準則》,明確將南海納入《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範圍。並宣布從今年年底開始,美菲將進行對南海的聯合巡航。

事實上,以上種種意謂著美軍重返菲律賓了。並以菲律賓為依託,連結澳洲的達爾文港與新加坡的馬六甲海峽,在南海建構起ㄧ張包圍中國的封鎖網,讓中國苦心經營多年「蠶食南海、鯨吞台灣」圖謀徹底破局。

更讓習近平備感委屈的是,美國「不講武德」的拉幫結派,北起日本、韓國,南至菲律賓、澳洲,西到印度,已經建構起對中國的鉗形戰略攻勢。迫使習近平一人專政的中共政權,面臨了和戰兩難的窘境。

中國是繼續藏拙避戰呢?還是,效法渾元太極大師馬保國,勇敢接受美國的挑戰?

而我們台灣只需一旁固守警戒,並幫忙北京數數看:中國到底可以撐過幾個回合?才會被「美帝」的「新八國聯軍」KO倒地到一敗不起呢?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