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High Must the Yuan Rise before the U.S. Is Satisfied?

<--

李炜:人民币要升几个百分点美国才满意?

中美领导人刚刚会面的时候,花了很多的时间讨论制裁伊朗的问题,也谈到了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胡锦涛主席表示,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那么这个外部的压力有多大,期待值有多少呢?

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得·莫里奇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40%。而且这种观点在美国很有市场,所以,美国国会一些议员们就把美国失业的责任推到了人民币被低估的原因上,于是,他们提议要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把中国列入到操纵汇率的国家名单里。他们最终对人民币升值的期待值是升值40%,但是这个40%的概念是好几年前就已经有的,在人民币一系列升值后的今天,美国普遍概念仍然是40%,也就是他们希望人民币达到4元多兑换1个美元的时候,他们才算满意,才能罢手!

这么大的差距,他们自己也估计到中国肯定不会让步的。很明显,这也是做买卖一贯的做法,先拿出一个理论高目标威胁我方,然后,对方再提出一个高价,我就回你一个底价,对方退一步,我进一步,最后争取达成一个中间值的协议。其实,中国国家主席参加美国提议的国际首脑峰会已经是中国的让步了,这个访问本身就回答了美国不把中国列入到操纵汇率国家名单善意,已经打平了,所以胡锦涛主席关于汇率问题的答复依然很强硬!

除了美国国会和政府方面期待的汇率目标外,美国外汇市场上也有自己的判断,他们普遍认为,估计在不远的未来,中国可能会让人民币升值2-3%,按照这个算法,到时候人民币兑换1个美元只需要6,5元左右,而且有个消化的时间,前前后后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慢慢来,这样更能照顾到中美双方的利益,尤要考虑美国中期选举时奥巴马的需要。

学习一下当年日本人跟美国的双边贸易谈判的方法,日本人坚持自己利益,被迫做出让步后,乘机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同时执行的时候,能拖就拖,有很多可取的经验!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