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Wants Continued Control of the White House

<--

星期四一天,快要离任的特朗普政府针对美国对华关系连出数招,包括宣布限制中国共产党员和家属赴美,将他们的十年签证变为一月一签;再将中芯国际、中海油等4家中国公司拉入国防部的黑名单。除此之外,美国情报总监拉特克里夫还在《华尔街日报》上刊登了一篇歇斯底里的反华文章,开了“把给总统看的东西抖到全体美国人面前”的先河。

拉特克里夫写道,中国是“二战以来对全世界民主和自由的最大威胁”,中国的经济间谍手段是“抢劫、复制和替代”,要在全球市场上替代美国公司。他还妄言中国对解放军成员进行了人体测试,希望发展“生物能力增强的士兵”。他这是把好莱坞制造“美国队长”的狂想安到了中国头上。后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他特别向拜登团队喊话,要求新政府一定要把中国当成美国“唯一的最大国家安全威胁”。

特朗普团队正在疯狂地出台反华新措施,而且似乎要把他们之前想干又不太敢干的事情在离任前全部匆忙干出来。他们在突击使用余下的几十天任期,最大限度地破坏接下来4年的美中关系转好的可能性。鉴于中美关系对整个人类和平的重要意义,他们这样做已不仅仅是政治上的不负责任,而且构成了反人类级别的倒行逆施。一句话:他们在犯罪。

中美关系什么样会深刻影响整个国际关系的性质,这届美国政府到了后期已经毫不掩饰要在世界制造一场中美新冷战的意图,而大国对抗意味着整个人类社会的巨大成本,它将严重削弱国际社会把更多资源用于改善民众福祉的能力。然而美国的这任执政团队全然不顾这一切,他们像中了邪一样一斧又一斧砍向好不容易枝繁叶茂起来的中美关系大树。

他们这样做是不肯就选举认输的极端表现之一。他们人走了,但要把激进对华路线留下来,把突击颁布的措施变成捆住下届政府施政手脚的绳索,逼拜登团队延着他们设置好的程序与中国对抗。至少在对华关系上,他们要把新政府搞成“带着拜登面具的特朗普政府”。

除了要巩固自己的“新冷战政治遗产”,特朗普团队想的更多的是给拜登团队制造麻烦,为4年后共和党政府卷土重来做大选铺垫。因为如果拜登政府继续执行现在的这一套,特朗普团队可以说功劳是他们的;如果拜登政府做出缓和对华关系的调整,共和党将可以在美国的语境下猛攻拜登对华软弱。这是很大的一个圈套。

从来还没有过一届美国政府在下台时如此用心地给下届政府挖坑,这涉及到美国最高权力移交有多彻底的问题。特朗普政府想要跨越任期掌控美中关系,这形同他们临走时把白宫的几个重要房间锁起来,并且把钥匙带走。

以这样前所未有的力度毒化美中关系,必然导致很大的中毒面。拉特克里夫宣扬,由于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美国每个家庭一年平均损失4000到6000美元,而真实情况很可能是,一旦中美形成新冷战式全面对抗,他编造的这个数字真的会落到每个美国家庭头上。

如果纵容这届政府在临走时大肆挥霍美国的外交与安全资产,透支权力用于破坏中美关系和世界和平,那将是美国和世界的共同悲哀。这个执政团队已经毁掉了美国的抗疫,导致现在一天的新冠死亡人数就形同接近发生一次“9·11”恐袭事件。如果让他们肆意毁掉未来的美中关系,那么等于放任他们留下罪恶的政治病毒长期贻害人间。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