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 Should Be More Sincere in Collaborating on Network Security

<--

G20杭州峰会期间,中美元首继续就网络安全问题上展开讨论,并进一步达成共识,继续推进去年9月两国元首在华盛顿会晤时就网络安全达成的建立中美在网络空间互信的“六项共识”。

近一年来,两国政府在落实共识成果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同时也要看到,中美目前的合作渠道和成果离建立真正的互信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可以说,双方已有的成果主要建立在解决和应对“棱镜门事件”、“起诉军人事件”等影响两国关系等突发性网络安全问题上,但在开展务实合作和携手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方面动力不足、进展缓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缺乏真正互信的表现。

  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避免分歧、管控危机、增加合作,关键在于“建立信任措施”。美方将重点放在了“措施”之上,把畅通的对话渠道作为重点,不断叮嘱中方落实承诺,却忽视了信任是建立在有诚意、充分考虑对方利益的基础之上。对中方提出的网络主权、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等美方都是或明或暗的进行抵制。另一方面,对于中方关切的网络攻击、大规模网络情报收集等问题,美国也是一笔带过,没有拿出太多诚意来回应关切。

  当前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面临新的瓶颈需要突破。这需要两国政府主动作为,继续推动政府层面的务实合作,促进企业和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在数字经济、全球供应链安全等重大网络问题上加强合作。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两国在这一领域还缺乏基本的共识,特别是在信息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分歧明显,双方应尽快加强磋商制定相应的规则,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此外,尽管双方都意识到了全球供应链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但在如何开展合作上,还没有找到共识。

  如双方因为在网络安全领域缺乏互信而影响在双边乃至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可以说不仅无法达成“网络安全打造成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将这一目标,更是会影响到全球网络空间的秩序和未来。因此,建立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互信任重道远,还需要在两国政府和社会做出更多的努力。(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