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A New World, A New Asia and New US-China Relations?

<--

名家縱論/二○二一年:新世界、新亞洲、新中美?

歷史會記住二○二○年,親身經歷的我們,更是此生難忘。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沒有國家能倖免,封城與停業造成經濟停滯,成為近來最嚴重國際公衛災難。同時,美國川普總統四年,顛覆國際秩序並激起美國社會對立,加上總統大選爭議,顯示美國內部嚴重分化與撕裂。

所幸,新冠疫苗加速研發且開始施打,美國大選拜登終確定獲勝,中美關係也期待降溫;同時亞洲各國也在這艱困一年,堅定簽署RCEP,確認亞洲整合關鍵基石。

因此,二○二一年的國際社會將要迎接三個新局面的到來:後疫情的新世界、經濟整合的新亞洲、以及拜登就任後的新中美關係。但會是迎新去舊?或只是悲慘今年的延續?

今年,防疫與隔離成為日常頭條,口罩與社交距離成為新常態,新冠確診人數仍不斷攀高,各國搶購疫苗,希望明年能儘快減少防疫限制,衛生安全已成非傳統安全的最重要課題。

然而,新冠疫苗不僅是醫藥產品,也已成為政治博弈的工具,更凸顯國際體系的不公平,富有國家明年春夏時高風險族群大抵可施打完畢,但低收入國家卻可能要等到二○二四年才能有疫苗施打,疫情將繼續擴散,人民生命還是在風中飄搖。

新世界不僅是後疫情來臨,川普政權結束與拜登新政上台也帶來新世界的展開。川普主義在國際層面是美國優先的孤立主義、反全球化保護主義、退群多邊條約機構、中美對抗升到敵對層面等,造成國際秩序混亂。

拜登勝選致詞雖說「美國回來了」,但我們所熟知的美國霸權不會再回來了!拜登外交重點應在重返部分多邊條約,以及強化同盟國關係,至於能扮演多少領導者角色卻不樂觀,弱化的美國或許也是新世界的特色之一吧!

二○二一年開啟的新世界,不會如德佛札克「新世界交響曲」般充滿對於新時代與環境的興奮,相反的是謹慎猶疑、略帶不安的等待,像是隧道內看到出口的亮光,但擔心中間的路會繼續走下去。

其次,亞洲經濟整合卻將會在二○二一年展開新頁,RCEP在新冠威脅下加速簽署,預計明年底開始生效。同時,亞洲區域內貿易額大幅增長,東協十國已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亞洲產業鏈也會隨著經濟整合而優化形成,強力支撐後疫情經濟復甦。

亞洲整合的後續三部曲分別為:RCEP開始生效、中日韓自貿區形成、以及中韓加入CPTPP。後兩者不確定何時能順利推展,但因東北亞三國都在RCEP,三方建立更深化的東北亞自貿區與共同參與CPTPP機會大增。

第三,過去川普政府將反中政策推到極致,制裁管制加甩鍋,中美走向敵對國關係;至於拜登明年上任,中美之間將會是「合作與對抗兼具的戰略競爭關係」,但是部分川普框架會延續,特別在科技管制,牽涉到中美科技力消長,中美核心科技脫鉤應會持續。

拜登任命戴琪出任貿易談判代表,意謂美中談判進入深水區,中美會由貿易戰走向貿易談判對抗;同時,任命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與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兩人是勞工與永續經濟專家,顯然國內議題會是拜登經濟的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日本三菱總和研究所與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分別發布預測,都指出中國將在二○二八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比原先預測的二○三五年提早,邁向臨界點的中美關係也會受到考驗。

總結而言,二○二一年國際社會雖會迎來後疫情世界、新亞洲整合與新中美關係,但不會如電影「回到未來」般重溫舊夢,不確定與不信任繼續蔓延。新世界在疫情與疫苗之間拉扯,美國在國內分裂與國際責任間搖擺,中美關係在貿易與科技持續對抗,只有亞洲經濟整合逆勢一體化,可以確認,二○二一年將是亞洲世紀的起跑年。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