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ing the Limit of Hegemony from America’s Debt Ceiling

<--

(專論)從美國債務上限看霸權的底線

美國又一次陷入國債危機,必須靠提高法定債務上限來解決,而朝野兩黨也又一次展開政治賽局。當民主與共和兩黨在協商時,用「誰怕誰呀」的態度鬥氣耍狠,其他國家都怕。說穿了,這就是霸權。

自二戰結束,美國的政治與軍事實力的確發揮了很大的影響,不僅避免區域衝突擴大,更導致社會主義國家的轉變,帶領世界走向市場全球化的路線。在這個過程中,經濟全球化的模式給美國帶來很大的利益,創造出「美元化」的國際貿易與金融體系,因此全世界都會受到美國經濟的影響。這個「美元化」的全球化體制,的確讓美國的經濟問題變得更為複雜,不過美國也可以利用霸權地位施壓其他國家來解決本身的經濟問題。

當美國經濟繁榮,全球經濟可以順風順水地跟著景氣,然而當美國經濟衰退,世界各國就可能連帶遭殃。對此,台灣的感受尤其深重,好在我們長期建立起來的產業競爭力夠強,累積的外匯存底夠厚,在石油危機、亞洲金融風暴以及金融海嘯的考驗下,都順利度過難關。如今又一次面臨嚴重的挑戰,而問題還牽扯上地緣政治風險。

美國股神巴菲特直言,台積電是很好的公司,就是所在地點讓他不敢投資。更嚴重的是,美國智庫與前任官員,乃至重要的國會議員相繼提出在戰略思維考慮下,在必要時可摧毀我們的「護國神山」。這下我們真正感受到美國霸權的威脅。

美國這種只顧自己利益,不惜犧牲盟友的作法,雖然還未必成為國家政策,但是不僅浮上檯面,而且一再提出,讓人震驚之餘,不禁要問美國到底出了什麼毛病?冷靜思索的解釋應該是美國內部的問題讓對外政策從「王道」走向「霸道」。

美國國債的成長為時已久,在兩千年九一一事件之後嚴重加速,由於政府赤字與貿易赤字並駕齊驅,累積的國債有很大比例是由外國持有。在此同時,雖然美國與全球經濟之間的關係極為密切,但是美國對外的政治與經濟政策,卻越發走向完全以美國優先的片面主義,甚至頻繁地不顧全球經濟規範採取「貿易戰」手段。到了俄羅斯發動真正的戰爭,入侵烏克蘭,美國用經濟制裁更加順理成章地要求盟友加入貿易戰。然而美國對外經濟霸權的強勢,卻無助於解決內部問題,通貨膨脹終究隨著長時間的貨幣寬鬆政策而成為危機。

美國應付通膨的手段是快速的升息,收縮貨幣。美國的貨幣政策前鬆後緊,都給國際資金市場帶來很大衝擊,各國必須配合回應,特別是美元幣值大幅波動的風險。近來傳出許多國家開始改以其他貨幣簽訂長期貿易契約,這種作法的原因是預期美元將在美國停止升息後,會大幅貶值,而採取的應對措施。

美國債台高築,短期內無法增加收入,勢必要借新債來償還舊債,因此不得不提高國債上限。在野的共和黨要求總統減少支出雖然不無道理,但背後仍有政治角力的目的,雙方將會爭到最後財政定時炸彈爆炸前一刻才會拆解。即使國債上限得以提高,最終還債的辦法還是在如何讓經濟景氣復甦。美國何時會重新承擔起帶領全球經濟共同成長的積極角色,要看是否能放下損人利己的霸道手段。但願「摧毀台積電」這種荒唐的主張能成為喚醒美國政治領袖人物的警鐘,了解世界霸權應該有其底線。

(作者為清華大學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